天星资本新三板挂牌无望 频频减持为哪般

2016年08月22日08: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天星资本新三板挂牌无望 频频减持为哪般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素有中国新三板投资领域领军机构之称的天星资本,在遭遇了政策门槛升高而挂牌无望后,转而频频以安抚+减持的方式套现。业内人士表示,在管理部门加大对私募机构的监管后,新三板交易持续低迷,大量的私募基金开始撤离新三板,这也引发了多只个股股价出现大幅下滑甚至暴跌现象。而随着私募基金在未来一段时间的陆续到期,预计砸盘现象会随之增多。

  天星资本频上演“安抚+减持”式砸盘

  据媒体报道,新三板创新层企业——中喜生态在刚刚公布靓丽中报后,便遭遇了股东天星资本“砸盘”,原为中喜生态第四大股东的“天星系”减持后降至第七大股东。

  详情显示,北京天星长盾投资中心减持公司1,823,000股,由原先3,873,000股变更为现在2,050,000股,期末持股比例占公司0.85%。对此,中喜生态的董秘李康表示,有关注到天星资本6月份砸盘事件,但减持是股东自发行为,上市主体不详细过问股东意愿。“股东可能会考虑自身原因,从自身战略角度、生存角度出发采取减持行为,而作为首批入股股东,天星资本肯定是浮盈的。”李康说。

  中喜生态的主营业务为生态苗木的研发、培育和销售,以生态修复与环境保护为主要方向,并与中国林科院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天星资本此前曾表示,中喜生态原有的技术优势,及大量盐碱地的地域优势,使得公司培育的树种抗逆性强,且正值丰产期;加之与林科院的战略合作,天星认为:中喜生态已成功进入国家林木种植资源平台,意义重大。预计公司未来增长潜力巨大。

  近日,天星资本向中喜生态承诺,“在公司2016年度报告披露之前,不再减持公司股份”。

  据悉,天星资本这种减持+安抚的方式并不是第一次出现。3月11日,天星将其所持有的领信股份股票全部减持完毕。4月15日,天星转让伟力盛世股份33.70万股,持股比例由10.39%变为9.77%;6月1日,天星以协议转让的方式将其持有的北信得实1,344,000股公司股票以每股4.50元的价格转让;6月28日,天星以做市转让方式减持公司4,900,000股,减持后,天星占股本6.52%。

  美兰股份(430236)8月16日晚间公告,8月15日收到北京天星资本股份有限公司的《关于不减持公司股份的承诺函》。意思是从8月11日起,至美兰股份2016年年度报告披露之日,承诺不减持其所持有的美兰股份公司的股份。

  公告显示,“天星系”曾有两个投资中心持股美兰股份,分别是北京天星朗晖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和北京天星飞马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其中,天星飞马在上半年已经减持了近5%的股份,但天星朗晖的持股并未有变动,中报显示,天星朗晖持股379.03万股,占比6.31%,是美兰股份第五大股东。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作为天星朗晖执行事务合伙人的天星资本仅承诺,天星朗晖在美兰股份2016年报披露之前不减持,并未对天星飞马的持股情况进行承诺。

  政策收紧 天星资本难掩挂牌无望之痛

  根据证券市场周刊报道,天星资本成立于2012年6月19日,目前注册资本为15.03亿元,主营业务为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业务以及股权投资业务,所管理的基金所投资项目及直投项目当前主要为在国内新三板市场挂牌公司。

  成立一年多,也就是2013年10月,天星资本才投资第一个项目(企业),26个月后(截至2015年12月31日),天星资本投资企业家数已达501家,平均每月投资19家。其在2015年6月27日-7月3日一周内更是创下了签约55家企业的神话,“天星速度”名扬资本江湖。

  其在官网上也披露,号称“中国新三板投资领域领军机构”的天星资本共投资522家企业,其中已经挂牌企业达419家,其中118家进入创新层,此时也正是其冲击新三板的时刻,市场也预测天星资本也许会成为九鼎2.0。

  然而让人始料未及的是,去年底,私募机构在新三板挂牌被临时叫停,直到今年5月27日才重新放开,原以为迎来曙光,但股转系统出台的私募股权基金挂牌新三板“新八条”,再度将天星资本拦在新三板门外。

  中国日报网报道,5月27日,股转系统官方发文,对私募股权基金挂牌新三板限定八大条件。其中之一为“私募机构持续运营5年以上,且至少存在一支管理基金已实现退出”。

  成立于2012年6月份的天星资本,成立未满5年,被前述条例挡在了新三板门外。这也意味着,这家以在新三板市场风格激进而知名的PE,暂时无缘新三板。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5年运营”资格这一明显的硬性指标,剩余几项指标对天星资本来说也并不容易完成。例如,《通知》要求,私募股权类机构最近3年年均实缴资产管理规模在50亿元以上,至少存在一支管理基金已实现退出等。从《公开转让说明书》来看,这些对天星资本均是不小的挑战。

  有业内人士分析,如果没有其他途径,天星资本很有可能在满足“5年运营”资格之前就已被撤销挂牌函,而不得不重新走一遍挂牌流程。仔细研究这八个条件可以发现,基本上否定了现有私募的业务模式。已挂牌私募机构整改难度巨大,代价极其昂贵,不排除将有私募主动寻求摘牌。

  在挂牌新三板失利之后,就有声音称,“野蛮人”天星资本将减持套现,而此后的一些数据也印证了此观点。

(责编:吕骞、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