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泰昨演“猴戏” 博傻资金开始寻求出路

杨欣

2016年08月03日07:45  来源:广州日报
 

昨日,*欣泰上演“猴戏”,股价在盘中出现两次跌停,又两度被大资金抄底打开,全天跌6.81%,报收于3.42元,跌破净资产。到8月22日,*欣泰将走完“退市之旅”第二步。由于*欣泰近期多次出现散户有意或无意的抄底行为,目前各大券商风险提示已经升级。分析称,以跌停板价格买入*欣泰的资金已有七成被套。越来越多的“博傻”资金要寻求出路,所以后续出现更多的巨幅震荡也不出奇。

广州日报记者 杨欣

8月2日,确定将“一退到底”的*欣泰上演复牌以来最激烈的一次“猴戏”,股价在盘中出现两次跌停,又两度被大资金抄底打开,全天剧烈震荡。截至收盘,股价跌6.81%,报收于3.42元。*欣泰一季报显示,公司每股净资产为3.6774元,昨日收盘价已经跌破净资产。8月2日,是*欣泰迎来的第16个交易日,到8月22日其将走完“退市之旅”第二步。

博傻资金开始寻求出路

昨日早盘,*欣泰跌停开盘,但不久便遭大资金抄底打开跌停,随后立马又跌停。上午10时后,*欣泰再度打开跌停板。截至收盘,*欣泰跌6.81%,报3.42元,成交额1.55亿元,换手率50.91%。复牌至今,*欣泰股价已从14.55元跌至3.42元,累计跌幅达76.49%,已成两市总市值最低的个股。

据悉,8月1日万和证券一营业厅有客户买入100万股*欣泰,证券公司称客户误以为是新股,按错买入,公司总部已收到交易所电话。

“之前还有股民把该股当成新股买入还情有可原,但现在各个券商都严阵以待,再出现此情况不太可能了,2日的巨幅震荡多数是此前的抄底资金在自救,但是能出来多少,就难说了。”本地一家券商营业部负责人说。

记者在本地券商营业部了解到,包括安信证券在内等多家券商公司已自8月1日起关闭*欣泰的网上和电话交易渠道,仅保留营业部柜台委托买入,且要求投资者携带有效身份证前往柜台办理。还有部分营业部则在投资者使用电脑和手机等方式自主买入时,以弹窗的形式再次提示交易风险。

资深股民吴先生认为,即使是交易已被严加管制,但越来越多的博傻资金要寻求出路,所以后续出现更多的巨震也不出奇,哪怕是游资自身对倒以吸引散户小单跟入也正常。

此前抄底资金已七成被套

“昨天最开心的莫过于买了*欣泰的博傻资金,可慢慢出,只要不扔大单就不会跌停,不跌停就一定有散户接,货慢慢出掉。能出掉至少不会变废纸,但跟进去的小散就难有出头之日了。”吴先生说。

7月12日,*欣泰复牌,并持续一字跌停。但在7月27日,*欣泰被凶悍地直接拉至10.07%的涨停位,报收5.03元,成交金额高达2.27亿元,个人账户合计买入4922.94万股,占买入总量的94.96%。不过,在随后的28日、29日和8月1日3个交易日中,仅有6121万元资金卖出了1446.8万股,仍有超过7成的资金被套其中。

目前,*欣泰的最新股价为3.42元。也就是说,即使投资者在7月27日以跌停价4.11元/股买入,当前浮亏也高达16.8%;若是以27日的涨停价5.03元/股买入,当前浮亏将高达32%。

大多数投资者对买入*欣泰并不认同。“跌停买入,就算随后涨停,但当天无法卖出,下一天很可能跌停,照样亏本,博傻资金就是利用盘中涨停来吸引小散的!”资深股民刘先生说。

签“风险状”

杜绝赌博心态

目前几乎所有券商营业部都作出硬性要求,凡是要买入*欣泰的投资者必须通过“营业部接受风险提示+现场签署风险提示文件+柜台委托买入”的方式才能进行有关*欣泰的交易。

“如果一个投资者在知悉了该股的情况以及风险的情况下还要去买入,那是他的自身投资行为,与监管无关,受损失也是自己造成的。”股民黄小姐认为。还有股民认为,这种博傻行为就应该受到市场惩罚,与其百般阻止,不如借此机会让这些投资人得到教训。

还有许多投资者对目前*欣泰的现状不理解。他们认为,既然要退市,为何不禁止买卖,马上退市?既然还允许在市场上交易,又为何强制投资者的交易行为?

记者了解到,尽管证监会表示“对欣泰电气这类重大违法公司,资本市场将采取零容忍态度”,但在*欣泰的“暂停上市”和“强制终止上市”之间究竟要等多长时间,目前并没有新的说法。这也就意味着,*欣泰目前这种“骑虎难下”的尴尬局面还要维持一段时间。

不过,大部分投资者还是对目前的限制表示支持。股民刘小姐认为,这两天*欣泰新晋“接盘侠”的举动恰恰说明,签署“风险状”在当下A股确有必要。如果8月1日万和证券和中泰证券也要求投资者临柜,投资者就不会白白损失。

“A股市场里就是有部分顽固不化的投机人,这些人不给他们一些硬性约束的话就无法阻止他们的赌博行为。”有投资者说。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