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9张罚单 新三板监管从严

马元月 彭梦飞

2016年08月02日08:21  来源:北京商报
 
原标题:一天9张罚单 新三板监管从严

  截至上周五,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达到7917家。挂牌企业越多,全面监管的难度就越大。而监管层也在近日表现出了从严监管的态度,仅仅在7月28日一天,就下达了9份自律监管措施决定书。而在以前,基本上都是几天才发出一份监管函。

  从全国股转公司发出的9份监管函来看,收到自律监管措施决定书的对象包括主办券商平安证券和国都证券、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及挂牌公司创元期货、春宇电子、永联科技、芯能科技、银奕达等。

  据监管函的具体内容,创元期货在2015年5月24日披露《利润分配实施公告》,决定以公司总股本1.2亿股为基数,按持股比例向全体股东自行派发现金红利共计473万元。公告中确定的现金分红的股权登记日为2016年5月19日,早于实施公告披露时间,存在信息披露上的违规,创元期货和其主办券商平安证券被要求提交自律监管措施的书面承诺。

  同样是利润分配上,锐创信通则是在进行利润分配的时候,未披露权益分派实施公告的情况下,自行派发现金。

  信息披露遗漏上,永联科技则是因为在披露挂牌申请信息中未披露发行的相关债券产品,公司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公司在向公司进行关联借款时没有履行相关的内部决策程序;芯能科技则因为在申报财务报表中对已达到固定资产确认条件的在建工程未及时结转固定资产而出现了违规,同时一起被罚的还有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和主办券商国都证券。

  春宇电子因为向监事侯景昭提供168万元借款未履行公司内部相关审批程序,且未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违反了相关规定。银奕达因为向实际控制人控制的企业拆借资金1971万元,虽然公司董事长等相关高管知晓,并由公司副总经理和财务总监经办,但是没有经过董事会、监事会和股东大会的审议程序而出现了违规。

  从全国股转公司发现的一些违规内容可以看到,基本上还是属于一些比较低级的违规,主要体现在这些新三板挂牌公司还没有从普通公司和上市公司的角色转变上适应过来。

(责编:吕骞、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