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通标的股再遭狙击 两天暴跌94%沦为“仙股”

时娜

2016年08月02日08: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港股通标的股再遭狙击 两天暴跌94%沦为“仙股”

   近日,港股通标的股德普科技遭做空机构狙击,两天暴跌94%沦为“仙股”,让持有该股的投资者损失惨重,而这也给初涉港股市场的内地投资者敲响了警钟。

   由于香港市场允许卖空,近年来海外做空机构也将视线投向了港股市场,已经“产业链化”的做空组织频频出手,建立空仓后用各种手段攻击目标公司,导致其股价下跌,从而赚取巨额差价,一些在港上市的中资股屡屡中招。

   港股通标的股一夜成“仙股”

   7月28日,美资做空机构格劳克斯(Glaucus Research Group)发布报告,质疑德普科技业绩造假,并将其目标价设为0港元/股。受此影响,德普科技28日暴跌86.34%后,29日再跌56.45%,两天时间股价从2.27港元跌至0.135港元,市值蒸发约140亿港元,累计跌幅达94%。昨日,该股虽反弹了8.89%至0.147港元,仍无法摆脱“仙股”的命运。通过港股通持有该股的内地投资者损失惨重。

   德普科技并非被做空机构盯上的第一只港股通品种,去年,同为港股通标的股的中国忠旺、中国天然气等也先后遭到做空机构狙击。

   港股市场不设股价涨跌幅限制,因此即使港股通标的股均为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成分股及恒生综合中型股指数成分股,遭到沽空机构狙击后,仍有可能一夜之间沦为“仙股”。有香港券商人士指出,投资港股选股一定要谨慎,切不可“贪便宜”,千万不能因为股价便宜、盘子小、估值低,就简单地认为该股未来存在被炒作的机会。

   事实上,港股中低于1港元的股票很多,很多股票长期被边缘化,成交量极少,购买这种股票风险很大。近日德普科技的暴跌,一度引发香港市场低价小盘股的斩仓潮,其中损失较为惨烈的有香港主板的工盖有限公司以及香港创业板的鼎石资本,前者28、29日两天跌去85%,后者的市值两天也蒸发了94.4%。

   做空机构产业链化

   受2011年至2012年的中概股做空潮影响,内地和香港投资者对“做空”并不陌生,甚至对部分近年来活跃的做空机构,如浑水(Muddy Waters Research)、香橼(Citron Research)、格劳克斯、匿名分析(Anonymous Analytics)等,均有所耳闻。

   有香港市场人士告诉记者,在实际操作中,做空机构往往会先从市场上借入股票卖出,之后用各种手段攻击目标公司导致其股价下跌,待跌到一定程度时,再从市场上买入同样数目的股票归还,赚取巨额差价。

   “目前海外市场的做空已经‘产业链化’,从出报告、找资金、操盘等,都有专门的机构负责,而负责出报告的所谓第三方做空研究机构,只是其中非常关键的一环。为了配合做空交易牟利,有时针对目标公司的研究报告也不乏空穴来风,或者夸大、扭曲事实的情况。”上述市场人士称。

   当然,由于许多被做空的公司大部分业绩确实有问题,近几年做空机构在香港市场上获利颇丰,但也并不是所有的被做空对象都无招架之力。去年7月,一家名为Dupre Analytics的机构发布报告称,港股通标的中国忠旺存在虚假销售、骗取退税、隐藏巨额负债、挪用资本开支等行为,遭中国忠旺奋起反击,如今该股的股价已高于被做空前水平。(记者 时娜 编辑 剑鸣)

(责编:田原、吕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