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查上市公司违法违规 证监会屡出重拳整治沉疴

田原

2016年07月28日14:34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董事长辞职,遭投资者索赔,大智慧成为了证监会严厉执法的又一案例。今年以来,证监会对上市公司违法违规的查处力度之大,一再让市场惊叹。从市场禁入到强制退市,涉事公司违法成本不断增加,一经查处,将付出严重代价。

大智慧因虚增利润被处罚 董事长辞职

7月25日,大智慧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长虹申请辞去所担任的董事、董事长、总经理职务。

而就在7月22日,证监会刚刚公布了对大智慧的处罚结果。据悉,大智慧在2013年通过承诺“可全额退款”的营销方式,以“打新股”、“理财”等为名进行营销,利用与相关公司的框架协议等多种方式,共计虚增2013年度利润1.2亿余元。

依据《证券法》,证监会决定对大智慧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大智慧董事长兼总经理张长虹等14名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并处以3万元至30万元不等的罚款;对张长虹等5名责任人员采取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对于董事长张长虹的辞职,大智慧表示,不会影响公司经营管理工作的正常进行。但是毫无疑问的是,大智慧本次被查处对其造成了严重后果。

就在证监会公布处罚决定后,部分大智慧投资者已经开始了索赔行动。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厉健律师对人民网表示,目前已有两三百位投资者提交索赔资料,这些投资者的亏损金额普遍在几万元到十几万元不等,个别人的损失高达几百万元。

证监会严查上市公司违法违规

虚增利润是本次大智慧受罚的主要原因,联系之前欣泰电气由于虚报业绩欺诈发行,被证监会强制退市。种种迹象显示,证监会对上市公司监管日趋严格,处罚力度也逐渐增大。

早前,欣泰电气由于涉嫌欺诈发行,并在2013年报、2014年半年报、2014年报中存在虚假记载,其中2014年度报中存在重大遗漏,欣泰电气及相关责任人被证监会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措施,并被深交所暂停上市。

至此,欣泰电气将成为创业板第一家终止上市的公司,深交所一并表示,欣泰电气一旦退市,将不再接受其重新上市的申请。

监管层重拳出击整治市场沉疴

对于上市公司的违法违规,证监会的处罚力度日渐严厉;不仅如此,在政策层面上,针对市场热点,监管层也屡出重拳,频频发布新规,大力规范和整治市场乱象。

上个月出台的《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号称“史上最严借壳标准”。《办法》发布以来,有效地遏制了市场上对“壳资源”花样百出的恶性炒作。受制于重组新规,多家上市公司终止重组方案。

另外,针对“明星证券化”现象的“泛滥”,深交所也在7月14日出台了上市公司从事广播电影电视业务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的一纸修改。

本次修改明确表示,上市公司需对演职人员入股时的出资作价依据进行说明,与其他投资者的入股价格进行对比,并说明演职人员是否有具体的合作安排。

对于本次修改,业内人士普遍给出了好评,有观点认为,深交所针对影视类公司细化信息披露要求,有助于平抑影视类项目的概念炒作。促进中国电影市场规范发展,降低上市公司股权融资成本、专注主营业务发展,对市场的稳定和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责编:田原、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