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拉动*欣泰逆天涨停 深交所:个人投资者追买所致

王洁

2016年07月28日08:19  来源:北京晨报
 

在连续收出11个跌停后,即将永久退市的*欣泰(300372)忽然逆天了。昨天,*欣泰几乎吸引了所有投资者的目光。在上证综指盘中一度暴跌100多点的大背景下,*欣泰全天却牢牢地封死涨停板!

*欣泰盘中惊现“死而复生”

“大家都以为*欣泰已经是个死人了,结果,早上,这个死人竟然翻身坐起来,然后又站起来了!于是……大盘立马吓晕倒了。”昨天,段子手们这样调侃*欣泰的“死而复生”。

作为A股首家因欺诈发行而被永久退市的上市公司,欣泰电气于7月8日被监管层正式启动强制退市程序。7月12日,*欣泰复牌交易。深交所表示,其将在复牌后30个交易日期限届满后的次一交易日对欣泰电气实施停牌,并按规定作出是否终止其股票上市的决定。

尽管深交所和证监会一再提示,欣泰电气在暂停上市后无法恢复上市,而且在复牌后买入欣泰电气的投资者也不可能得到赔偿,但令人匪夷所思的是,*欣泰在复牌后一直高调地被资金在跌停板上抢筹。特别是7月12日和13日,该股全天成交额分别达4008万元和3821万元。

7月15日晚间,深交所第三次发布说明称,*欣泰自7月12日复牌以来,买入成交和卖出成交均以个人为主。当周3212个个人账户买入该股,其中2994个账户资金规模在100万元以下;共有989个账户卖出,其中759个账户资金规模在100万元以下。

民族证券一营业部成功对倒

7月18日以后,*欣泰的成交额终于下降了一些,但仍维持在1000万元左右。然而,从周二尾盘开始,*欣泰再现异动。14时53分,一笔6701手的大单突然买入*欣泰。根据估算,金额约为306.19万元。而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7月26日买入额超过300万元的席位仅有中国民族证券乐山小十字营业部,该营业部当日买入305.32万元,位居买1。

昨天开盘后仅10分钟,*欣泰即瞬间被拉升至涨停。随后,上证指数盘中一度大跌100多个点,但*欣泰依然牢牢封死涨停板。

午间,*欣泰紧急发布风险提示。而交易所的龙虎榜数据则显示,前一个交易日大单买进的民族证券乐山小十字营业部已获利出逃。该营业部昨天卖出314.16万元,上榜卖出金额最大的第5大营业部。

部分券商通知,仅可通过柜台委托才能买入*欣泰

深交所在收盘后表示,上午推动股价短期内较大幅度上涨的主要因素是个人投资者追买所致。全天共有7372个账户买入该股,仅2个机构账户。个人账户合计买入4922.94万股,占买入总量的 94.96%,其中超大户买入2777.05万股,占买入总量的53.57%。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不排除市场上有投机者通过大单买入来吸引关注,以博得短期反弹。这部分资金下赌意在一箭三雕:一赌二级市场交易中存在的差价;二赌欣泰电气不退市;三赌公司破产重组之后剩余的资产残渣。”

市场人士则提醒,一直以来,确实有不少进入风险警示板的股票被爆炒,但对于监管层频频点名“一退到底”的欣泰,希望投资者不要跟风炒作,“坚决不要碰”。

据介绍,上午*欣泰涨停,深交所立即核查交易情况并采取监管措施。而昨日晚间,有投资者收到券商通知,今天起投资者通过柜台委托方式才可买入*欣泰,且必须签署《特别风险提示函》。深交所再次强调,*欣泰“一退到底”,投资者现阶段买入产生的投资损失将不会得到赔偿。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王洁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