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公司为啥喜欢嫁A股?

王洁

2016年07月25日07:21  来源:北京晨报
 

新闻提示:现在的A股公司,如果在新三板上没有个投资布局,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上市公司了。参股公司在新三板上挂牌是一波;把控股的“亲儿子”送上新三板又是一波;还有更牛的,通过并购重组,也要让新三板公司成功嫁入A股豪门!

A股有的是故事,新三板有的是公司……

最近一个嫁入A股豪门的案例,便是新三板公司奇维科技。今年2月,A股上市公司雷科防务(002413)宣布,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的方式向新三板挂牌公司奇维科技全部股东购买其持有的奇维科技100%股权,交易价格为8.95亿元。经过不足半年的筹划,目前该起收购已完成。

上周,A股公司楚天高速(600035)也宣布,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新三板挂牌公司三木智能100%股份,本次交易对价为12.6亿元。

去年下半年以来,新三板公司就像一个并购池,越来越受到A股公司关注。据说,目前已至少有10家新三板公司因A股公司并购而摘牌。对新三板公司股东而言,通过被收购可以实现A股上市,其手中的股票流动性大幅提升了,退出投资也更方便了,何乐而不为?

A股公司也是高举双手欢迎。对一家上市公司而言,用自己估值较高的股票去收购估值相对较低的标的资产,可以增厚上市公司股东的每股收益,并购方股东没有理由不同意。

于是,当A股公司业务转型的诉求与新三板公司上市遇阻的困境相遇之后,新三板企业被主板公司收购案例增多的格局也就豁然开朗了。

不过,嫁入A股豪门真的那么容易吗?在暴风科技收购刘诗诗的稻草熊影业被否、唐德影视终止收购范冰冰的爱美神、拉卡拉“借壳”西藏旅游失败后,明眼人都看出了门道:监管层对并购重组开始收紧了。

事实上,在10家新三板公司基本实现并购完成的背后,还有50多家上市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宣告了流产。上市公司借壳从严已是大势所趋,单靠讲故事嫁入A股豪门,恐怕要越来越难了!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