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财富500强榜单出炉 110家中国公司上榜

2016年07月22日16:54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22日电 (吕骞 实习生田悦)2016年7月20日,《财富》杂志FORTUNE发布了最新的世界500强排行榜的榜单。中国上榜公司数量增长,达到110家。

其中,沃尔玛连续三年排名第一,2015年营业收入达4821亿美元,同比微降0.7%。前5位中有3家中国公司。国家电网排名跃升至第2位,中石油和中石化紧随其后,分列第3和第4。苹果首次进入前10,排名第9,2015年其营业收入大涨27.9%,是前10位中唯一实现营收正增长的企业。

此外,中国上榜公司数量增长,达到110家。13家中国内地公司首次上榜,其中包括电子商务公司京东(366名)、家电巨头美的集团(481名),以及三大房地产公司:万科(356名)、大连万达(385名)、恒大集团(496名)。华为和联想分别以129名和202名重新上榜。

能源和科技企业仍是500强主流

榜单显示,能源和电子科技在全球经济中仍然处于热门地位,尤其是电子科技,无论是从排名还是营业收入,都呈现出上升趋势。

世界500强企业中,能源企业共130家,其中排名前十的就有六家,分别是国家电网公司(第二名)、中石油(第三名)、中石化(第四名)、荷兰皇家壳牌石油公司(第五名)、埃克森美孚(第六名)、英国石油公司(第十名)。

科技类企业中,苹果公司上升6位至第9位,三星电子排名第13位,与去年持平,亚马逊上升44位至44位,惠普上升5位至第48位,微软上升32位至63位,西门子下降8位至71位,谷歌上升30位至94位, 索尼上升3位至113位。

中国电子科技类企业崛起 传统产业盈利能力较低

国内科技类企业也飞速发展,京东首次上榜,排名第366名,其营业收入为288.47亿美元,成为中国首家且唯一入选财富500强的互联网企业,一举打破中国互联网企业长期缺位全球500强榜单的局面。华为今年的排名有了较大提升,从去年的228名飙升到129名。鸿海精密上升6位至第25位,中国移动上升10位至第45位,中国电信上升28位至132位,中国联通上升20位至207位,联想集团上升29位至202位,广达电脑上升63位至第326位,仁宝上升223位至第400位,台积电上升69位至第403位,中国电子下降42位至408位,美的集团新上榜位列第481位。

专家表示,随着“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新经济的齐头并进,中国的一些产业已经突破了依靠成本和资源投入的传统发展路径,在创新驱动和产业升级上做大文章的企业越来越多,未来,将会有更多的中国互联网企业能够迈进《财富》500强。

值得注意的是,也有21家入围500强的中国企业处于亏损状态。其中有6家金属行业企业,包括有色金属和钢铁企业,它们亏损总计21亿美元。

入榜国企多而科技型企业少 中国经济转型仍任重道远

对于今年世界500强榜单,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目前注重创新和产业升级的企业越来越多,在市场体制障碍逐一被破除的背景下,将为中国的企业释放更大的空间。

经济学家马光远撰文评论称:入围《财富》500强的企业越多,无疑代表了中国经济综合实力的提升,但如果分析行业分布,以及盈利能力,中美之间的差距并没有像中国入围企业的数量那样体现出竞争力差距的缩小。

当入围500强的(中国)企业要么是垄断行业,要么是产能过剩行业,要么是亏损企业,要么是房地产企业的时候,对于《财富》500强而言,无疑是一种极大的尴尬。

当一个国家杀入500强的企业,很少有代表经济未来的科技型企业的时候,说明中国经济未来的转型和升级之路仍然任重道远。 

(责编:吕骞、章斐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