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今年18家公司因为交不出年报摘牌

王洁

2016年07月19日07:42  来源:北京晨报
 

  新三板今年摘牌18家公司

  北京晨报讯(首席记者 王洁)A股上市公司2016年半年报已有条不紊地披露中,新三板却有一波公司因出不来2015年年报,主动或被动摘牌。

  最新数据显示,新三板挂牌企业共有7780家,其中创新层953家,基础层6827家。但是,今年先后已有18家新三板企业终止挂牌。

  18家公司在7780家的庞大队伍中本不算什么,但追寻这些公司终止挂牌的原因,投资者就会发现,“到期无法披露年报”竟成为新三板公司摘牌的主要原因。

  7月8日,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公司特别在其官网发布了一则强制摘牌公告。公告称,朗顿教育和中成新星这两家公司未能按照规定时间披露2015年年度报告。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业务规则》第4.5.1条规定:未在规定期限内披露年度报告或者半年度报告的,自期满之日起两个月内仍未披露年度报告或半年度报告,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公司将终止其股票挂牌。这是新三板历史上,首批因出不来年报而被强制摘牌公司。

  公开信息显示,万洲电气、华夏科创、泽辉股份、腾楷网络、扬开电力和宝莲生物这6家企业,也因为种种原因无法按时披露2015年年报,而不得不主动申请摘牌。

  只不过,上述公司在披露的终止挂牌公告中却巧妙地回避这一问题,称“为配合公司发展战略调整”等等。不过,迫于持续督导券商的责任以及来自监管部门的压力,这些公司的主办券商却选择了如实公告,称部分新三板企业不能按时披露年报。

  摘牌企业中,占比最重的就是上述不能按时披露年报或主动或被动摘牌,目前已达到8家,占比接近一半。有业内人士称,在2016年度半年报披露完毕后,或许还会有新三板公司加入摘牌队伍。

  18家公司中,有6家新三板企业因为被收购而主动摘牌。此外,南京微创、东田药业和卡松科技3家公司因引进战略投资者而主动摘牌;实杰生物则因为今年3月轰动全国的山东疫苗案,被吊销许可证,不得不主动申请终止挂牌。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