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万科与哪些银行最亲密 两位董事具有银行背景

张 歆

2016年07月05日08:07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多维度起底万科与哪些银行最亲密)

  银行与房企的亲密仍是有增无减!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万科2015年年报中,银行共被提及了90次,较2014年年报中的82次有所增加;90次表述的内容涉及贷款、股东、高管、投资等多个方面,这也可以说是房企与银行多维度合作的一个缩影,其中,万科2015年向银行借款的占比较2014年提升了近5个百分点。

  此外,本报记者梳理发现,万科最爱投资的是徽商银行;理财最信任的银行是招商银行;在关联银行中,万科的存款更偏爱躺在徽商银行“睡大觉”,而留在珠海华润银行账户的存款余额则锐减。

  对银行贷款依赖度

  提升近5个百分点

  在万科2015年年报中,银行之所以成为一个高频词汇,首先是由于其贷款的需要。在90次关于银行的表述中,有近30次表述,与万科的银行贷款有关。从数据上来看,2015年万科对于银行借款的依赖度有所上升,这或许与2014年年底以来央行多次降息,借款成本一再下降有关。

  截至2015年年底,万科有息负债合计人民币794.9亿元,其中,银行借款占比为44.82%,应付债券占比为25.18%,其他借款占比为30%;有抵押的有息负债人民币16.1亿元,占总体有息负债的2.03%。2014年万科年报的数据则显示,万科当年的有息负债中,银行借款占比为39.94%,应付债券占比为 16.83%,其他借款占比为 43.23%;有抵押的有息负债11.7亿元,占总体有息负债的1.70%。

  投资最爱:徽商银行

  账面浮盈8.88亿元

  早在万科2013年年报中,徽商银行就已经“首次入围”:2013年10月份,万科正式确认以基石投资者身份参与徽商银行H股首次公开发行。对此次入股的原因,万科给出的说法是,参股商业银行,是为了更好地满足公司客户在金融服务方面的需求。

  从2013年数据来看,万科的相关投资产生了不足4000万元的浮亏:初始投资金额为24.99亿元,期末账面值为24.6亿元。不过截至2015年年底,该笔投资已经获得了不错的账面回报,期末账面值增至33.87亿元,较初始投资金额增加了8.88亿元,浮盈比例超过35%。如果再考虑到,万科所追求的“满足公司客户在金融服务方面的需求”所带来的隐性收益,万科此次投资可以说既稳健又高效。

  更为重要的是,徽商银行目前正在排队谋求A股上市,考虑到A股市场较H股市场可能的溢价,万科等账面投资收益还将可能有明显增长。

  理财最信任:招商银行

  投资63亿元

  2015年万科合计21次购买理财产品,在2014年度这一指标仅为4次。2015年的21个投资标的中,券商资管产品占据了逾半壁江山,与银行有关的理财投资仅为2笔;而2014年,万科4次投资理财,3次将钱交给了银行打理。

  不过,万科21次投资理财金额合计约76亿元,招商银行一家就独占了63亿元,此外,北京银行获得了1000万元的份额,也就是说,银行依旧是万科理财业务参与者中的“最大赢家”。

  从收益率来看,银行理财产品确实不占优势,招商银行给出的年化收益为3.18%,北京银行给出的年化收益为3.3%,而兴业信托给出的最高年化收益率为8.2%,广发证券资管中心给出的最高年化收益为6.3%,保险产品也给出了6.5%的年化收益率。

  关联存款偏爱:徽商银行

  华润银行遭冷落

  万科作为“地产土豪”,虽然需要巨额贷款支撑业务发展,同时自然也有着强大的现金流做支撑。截至2015年年底,万科仅人民币的存款余额就超过了500亿元。从对两家关联银行的态度来看,2015年万科的存款更喜欢躺在徽商银行睡大觉。数据显示,万科截至2015年年末存于徽商银行的存款为8876.48万元(2014年年末数字仅为703.71万元);而万科2015年存于珠海华润银行的存款仅为6246.7万元(2014年为2.5亿元)。

  此外,年报显示,万科股东大会决议授权董事会,决定在每年累计合作金额不超过人民币176亿元范围内,与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及其关联公司继续展开合作,包括同珠海华润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签订贷款合同。万科表示,与华润合作事项有助于公司更好利用股东资源,拓宽投融资渠道,有利于公司扩大规模,提高资产回报水平。

  百余家机构调研万科

  “银行系”QFII热衷

  2015年,万科与投资者密切沟通,接待投资者来访和电话会议超过600次,参加境内外机构组织的大型投资者见面会76场,组织深、沪、京、港业绩见面会2次,进行网络路演2次,集中走访机构投资者4次。

  据《证券日报》记者粗略统计,万科接待的各类机构投资者超过百余家,其中不乏“银行系”QFII身影。花旗银行、德意志银行、汇丰银行、渣打银行等大多进行了数论调研和活动。

  此外,虽然国内银行目前不能直接投资参股上市公司,但是万科年报前十大股东中,多家银行以托管者的身份亮相。

  两位董事

  具有银行背景

  在万科2015年年报中,有部分关于银行的表述与董事、监事和高管团队直接挂钩,换而言之,万科的“董监高”具有银行背景,这显然对于万科与金融有关的经营决策有着重大裨益。

  万科资深董事孙建一在资本市场名声显赫,2008年起任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副首席执行官。2008年至2012年任平安银行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2002年起任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独立董事张利平曾先后担任美国美林集团投资银行部董事、德国德累斯登银行集团董事总经理兼大中华区主管、香港太平协和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香港意马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行政总裁、瑞士信贷集团全球投资银行部副主席兼大中华区联合首席执行官等职务。2015 年加盟黑石集团任高级董事总经理暨大中华区主席。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