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监管力度 “打痛”“打准”各类违法

2016年06月30日08:15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提升监管力度 “打痛”“打准”各类违法

  资本市场是社会资本配置的重要载体,也是金融风险的易发之地。近期,证监会对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开出巨额罚单,但监管执法仍有“打不痛”、“打不准”的问题。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曾表示,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编造传播误导性信息是证监会打击和防控重点,下一步,证监会将加大打击执法力度,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查处,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上海财经大学金融系教授 、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专家曹啸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中国资本市场的大环境来看,监管执法存在“打不痛”、“打不准”的可能性。可以说,如果监管制度大部分能够被遵守,监管的处罚才有效。我国的资本市场受监管成本约束,当市场处于快速发展阶段,监管制度还相对落后,就会出现“打不准”。

  “整个市场将甄别上市公司‘好坏’的责任交给证监会,形成一种监管依赖。市场应该加快进行发行制度改革,证监会角色不再是选公司,而是制定规则、处罚违规者、保护投资者。在市场的自然作用下,加大对上市公司的监管力度。最终发挥市场作用,约束违规违法行为。”曹啸表示。

  同时,曹啸告诉记者,就“打不痛”而言,一旦市场的违法违规行为增加,就会出现法不责众的现象。例如,上市公司出现违规退市,持有股票的中小投资者利益将会受损,因此,为保护投资者利益,监管层强调对责任人的处罚而轻对公司的处罚。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证券市场的监管需要逐步提升。有大的案件出现时,也会有大的处罚,要看到监管制度的加强和进步。目前,违法违规的手法层出不穷,需要对出现的案件进行细化,以案例作为示范,为以后审理类似案件提供案例支持。

(责编:田原、刘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