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力A被停牌 京天利被罚40万 "妖股"泛起谨防猫腻

张忠安

2016年06月30日06:50  来源:广州日报
 

在没有发布利好的背景下,特力A股妖性复活,连续四个涨停,股价累计涨幅达到46.41%。此举引起监管层关注,深交所随即发关注函,连发数问要求公司核实相关信息。特力A昨日“被迫”停牌。而曾经的妖股京天利却收到证监会的“罚单”,因隐瞒关联关系被罚40万元。昨日苏奥传感、昊志机电、维宏股份三家公司也因近期涨幅较大,停牌检查。

股价异动引起注意

29日,特力A发布公告称,近日该公司股票涨幅较大,涨幅偏离值较高,需就有关事项进行核查。作为去年大跌之后的知名“妖股”,特力A近期表现可谓抢眼。6月23日至28日,特力A已连续四日涨停。特力B亦快速上扬,四个交易日涨幅高达36.88%。

股价的突然异动,引起监管层注意。深交所随即向特力A股发关注函,要求上市公司进行核实,并予以信息披露。但记者对比发现,相比以往,深交所本次关注函涉及的内容非常详细。如要求上市公司确认是否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基本面是否发生重大变化;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是否计划股权转让、资产重组以及其他有重大影响的事项。还要详细说明近期接待机构和个人投资者调研情况。值得注意的是,深交所还要求特力A股核查该公司截至前一交易日收市后的前20名股东,是否与公司董事、监事、高管及其直系亲属以及公司大股东及其实际控制人存在关联关系。

之所以深交所关注点如此细,是因为过去曾发生过类似的违规行为。29日京天利就公告称,因为涉嫌隐瞒关联关系,最终,证监会决定,对京天利给予警告,责令改正,并处以40万元的罚款;对京天利实际控制人钱永耀给予警告,并处以罚款60万元。

资料显示,2014年10月9日,京天利上市首日收盘价为16.11元,此后股价一路飙涨,2015年5月13日最高达314.06元。去年6月23日,京天利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股票连续11个跌停,投资者损失惨重。广东环宇京茂律师事务所谢良律师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有投资者单笔损失过百万元。而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在2015年6月22日前(含当日)买入并且在2015年6月23日及之后(即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后)卖出或持有京天利股票的受损投资者,可以通过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起诉索赔,“目前,已有多位投资者准备索赔。”谢良透露。

“我建议大家还是少碰“妖股”,因为你不知道它为什么涨,而且一旦你看到其妖性了,股价已经很高了,风险应该说是巨大的。”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投资顾问称。而数据显示,近几年A股虽然“妖股”泛滥,但监管也越来越严,部门妖股背后的“猫腻”也逐渐浮出水面。因此,普通散户“追妖”要格外当心。

缺乏基本面

支撑的异动个股需小心

记者粗略梳理了下“妖股”背后的故事,多数都有“伤疤”。如特力A妖性的背后,曾经有吴某乐、深圳市某基金涉嫌合谋操纵。去年年底,证监会没收吴某乐的违法所得1.74亿元,并处以5.2亿元罚款,没收深圳市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违法所得1.47亿元,并处以4.42亿元罚款,罚单金额累计高达12.83亿元。

上述京天利则在关联关系中栽跟头。根据证监会认定,京天利在上市时未按规定披露与上海报春之间的关联关系。同时,京天利在收购上海誉好股权时未履行关联交易程序。

去年的大牛股安硕信息更是因为涉嫌误导性陈述,被证监会开出60万元的罚单。今年6月15日,安硕信息发布公告称,证监会向该公司下发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认定:2014年4月30日至5月6日间,安硕信息董事长高鸣、董事会秘书曹丰与某证券机构分析师接触达成默契,决定通过信息披露、投资者调研、路演等多种形式持续、广泛、有针对性地宣传安硕信息开展互联网金融相关信息,且部分披露信息与现实状况不符。但股价却从20多元一路上涨到最高的474元。

有机构人士就透露,现在监管越来越严,股价明显异动但缺乏基本面支撑的个股需要格外小心。记者获取的数据显示,2015年有关部门以问题和风险为导向,全年累计对281家次上市公司采取行政监管措施,共受理违法违规有效线索723件,同比增长6.64%;新增立案调查345件,同比增长68.29%。对767个机构和个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或行政处罚事先告知,同比增长超过100%。而涉及罚没款金额逾54亿元,超过此前十年罚没款总和的1.5倍。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