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亚伟掌管私募一年亏36% 靠赌重组赚钱是不能长久的

周科竞

2016年06月28日08:30  来源:北京商报
 
原标题:王亚伟掌管私募一年亏36% 靠赌重组赚钱是不能长久的

  曾经的基金一哥王亚伟掌管的私募产品因为重仓重组股损失惨重,一年亏损36%,令对其抱有期待的投资者大失所望。究其原因,与一汽股份不能履行承诺有关,也与管理层限制重组审核有关。

  纵观历史上的投资大师,不管是巴菲特、索罗斯,还是彼得林奇、利佛摩尔,真没有哪个是靠赌重组成名成家的,如果王亚伟真的能够在这方面有所建树,那不仅是中国股市的第一人,也是全球股市的佼佼者,成为新一代的投资大师。

  本栏衷心希望王亚伟能为中国人争得这一荣誉,将来也能拍卖午餐会资助慈善事业,但从理性的角度看,赌重组这事不太靠谱。

  不是说重组股票不能赚钱,而是不能合法地长久赚钱。如果说一个投资者依靠重组股偶尔赚了一把,获得了几倍的投资收益,那是有可能的,但是如果他把绝大多数的精力都用来挖掘重组股票,最后很可能会不如所愿,一旦遇到风吹草动,重组股票出现大面积重组失败或者价值中枢下移,赌重组的投资者将会损失惨重,或者市场上的重组预期出现消退,赌重组专家持有的大量股票也会成为累赘,想要把这些股票都倒给其他投资者,不引发股价的持续下跌才怪。

  当然,也有因为重组不断获利的,那是徐翔,但他却因为内幕交易而被证监会调查,说明其重组信息很可能来自内幕消息的泄露。假如王亚伟没有办法获得准确的重组内幕信息,纯靠自己的灵感和经验去赌重组股,最后的结果不言而喻。

  王亚伟肯定比本栏聪明,也一定知道未来实施注册制后,资产重组的机会将会越来越少,即使王亚伟现在没有转型的打算,也一定会有未来的打算。本栏猜测,王亚伟很可能会将眼光转向国际市场,毕竟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未来A股市场融入全球股市也会是必然的选择,国际市场上将会有更多的机会和更大的市场容量,这也是投资大师成长的关键。

  曾经在1995年327国债期货事件上名声大噪的管金生,重出江湖后也选择了国际市场为自己的新舞台。虽说注册制下资产重组的难度会更大,但是李泽楷也曾经在香港股市策划了盈科电信的化腐朽为神奇。王亚伟能不能从一个重组的跟随者转变为一个重组的策划者,这将是重组投资大师转变的重要一步。

(责编:吕骞、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