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过“最差”时段A股反弹值得期待

程荣庆

2016年06月27日07:47  来源:北京晨报
 

  上周沪深股市延续震荡。上周前四个交易日,上证综指阴阳交错;随着英国“脱欧”公投消息的明朗,周五大盘走势惊心动魄,股指瞬间垂直跳水,上证综指跌至2800点附近后快速反弹,创业板指更是一举收复当天全部失地,呈现“单针探底”的走势。当天,沪深两市股指震幅均超过3%,且震幅达到10%的个股接近400只。随着消息面的进一步明朗,A股有望走出一波令人刮目的反弹行情。

  自6月份以来,A股市场先后遭遇三个重大利空消息的冲击。首先,A股第3次冲击MSCI指数失败;其次,美联储议息会议;第三,上周五的英国“脱欧”公投。虽然市场对上述消息早有预期,但只要消息面一天不明朗化,市场就难以轻装上阵。截至上周末,影响市场的三大因素都已明朗,特别是英国“脱欧”公投的结果超出市场预期,引发全球主要股市大幅波动,外围股市更是跌得昏天黑地。A股市场还算不错,上周五仅是小跌,但这并不能确认为A股市场就此平安无事,维持适度谨慎仍有必要。

  近期A股市场反复震荡,震幅逐步收窄,显示市场情绪在逐步趋于平稳。以基金为首的机构投资者对未来大势的判断仍较乐观。目前A股市场受到国内宏观经济面、市场资金面、美元加息、英国“脱欧”公投等多种因素及压力的叠加影响,正处于预期“最差”的时候,后市已无需继续看空,因为未来只会向阶段性向好的方向发展。同时,目前市场的活跃度仍比较明显,尤其是次新股、新能源汽车、OLED、物联网等板块的反弹已持续数周,很多个股的股价也在不断创出新高。

  在经历一年多的调整之后,A股估值已逐步恢复到成长性与估值相匹配的程度。在震荡行情中,周期性和成长性更具有上涨的逻辑,“重视择股、淡化指数”仍是以不变应万变的较好应对方法。目前可重点关注两类品种:一是企业盈利拐点出现、受益于涨价的行业,如黄金和养殖业;二是受益于企业自身内生增长、估值与企业成长性匹配的稳定增长类股票,如新能源汽车、虚拟现实等行业。

  上海证券 程荣庆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