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资产证券化业务有望井喷 

2016年06月24日08:01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券商资产证券化业务有望井喷 恒泰证券发行规模行业领先

  资产证券化正在成为直接融资体系的亮点。近日,新城控股控股子公司作为原始权益人、上海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作为计划管理人的10.5亿元“东证资管-青浦吾悦广场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成功发行。

  券商由于其独特的角色优势,既可在信贷资产证券化中作为承销商,也可在企业资产证券化中作为SPV(特殊目的机构),不仅抢占不少市场份额,并且已经成为重要的一类发行主体。

  有券商人士表示,自2015年券商资产证券化迎来大发展的一年后,相关业务发展在2016年有望持续繁荣,甚至有可能出现井喷现象。

  目前信贷资产证券化已经由试点转向常规,并由审批制转向备案制。银行作为信贷资产证券化的主力投资者,去年以来主动认购热情显著上升。保险、基金、券商和信托等机构投资者等也积极尝试参与认购,为资产证券化业务注入了前所未有的活力。而企业资产证券化核准制转为备案和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将大大提高产品的设计灵活性及发行效率。

  据Wind统计数据,目前全市场信贷资产证券化的规模达到8186.8亿元,而企业资产证券化的规模达到3892.4亿元,仅去年的规模总量就超过1900亿元,而今年上半年的新增量已超过1000亿元。

  以恒泰证券为例,自2014年年底备案制落地至今,恒泰证券已完成24单企业ABS项目,发行规模和发行数量均位居市场第一,基础资产类型覆盖融资租赁、公用事业、保理、客票、公园门票等,其中包括了多个行业首单及创新型项目。2015年,恒泰证券还完成了两单REITs项目,发行规模合计83亿元,其中云城投REITs为国内首单酒店REITs。

  恒泰证券有关负责人透露,恒泰证券针对企业资产证券化进行了大量的项目储备,其中包括证券公司融资租赁、公用事业、REITs/类REITs、保理、航空客票、景区门票、绿色能源等多种类型的项目,基础资产类别基本涵盖了当前企业资产证券化的全部类别。

(责编:田原、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