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分层制初现端倪 消费行业利润令人惊喜

张健

2016年06月24日07:55  来源:经济参考报
 

  重组难必须重组包袱重甩掉包袱

  近一年的重组接近尾声,亏损多年的全资子公司中散集团终于从中国远洋剥离出去,但中国远洋仍需支付近18亿元的过渡期亏损,这占该标的出售价格的26.54%。中国远洋自2015年8月8日开始筹划重组至今已经9个月有余,由于调整幅度较大,人员牵涉众多,因此被称作“年度央企整合大戏”,中散集团的剥离意味着中国远洋已放弃干散货航运市场,将主攻集装箱业务。据悉,总转让价格为67.68亿元,中国远洋6月18日公告称,公司将承担中散集团自2015年10月1日至2016年2月29日重组过渡期间的17.96亿元亏损。上述举动符合中国远洋与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中远集团)于2015年12月签署的协议,即过渡期内,中散集团的损益均由中国远洋承担。此前,中散集团100%的股权以67.68亿元估值被中国远洋转让给中远集团。

  在所有央企的改制和重组活动中,中国远洋的动作是比较大的。由于整个行业的不景气,现在还很难对重组效果进行预测和评估。这样大规模的重组,显然是市场逼出来的,可以设想,如果世界航运业蒸蒸日上,如果中国远洋业绩突出,断不会有这样的重组行为,也没有必要进行这类劳心费神的活动。不必吃惊:本来,改革、改制和重组往往就是逼出来的,没有外在的压力,就难有内在的动力。日子过得平平安安,极少有人肯自找苦吃。现在,传统产业多数陷入产能过剩的困境,去产能过程不单单是停产、减产或限产那么简单,肯定会伴随着改制与重组的同步进行。许多人常常抱怨国企改革步伐慢、力度小,其实是未到时候。经济困难出现的时候,才是改制与重组加快步伐的时机。

  新三板分层现端倪标准还需更为清晰

  6月18日,全国股转系统发布了《关于发布创新层挂牌公司初步筛选名单的公告》。据了解,此次共有920家挂牌企业入围。值得一提的是,A股上市公司可谓是此次新三板分层的受益者。据统计,目前有102家A股上市公司持有创新层公司股份,持股市值超百亿元。在布局新三板上市公司中,券商可谓是最大的受益者。另外,从持有新三板创新层公司的市值来看,有49家A股公司持有新三板创新层公司的市值超亿元。另外,有21家公司持有新三板创新层公司股份的比例超30%。中国宝安持有两家新三板创新层公司超50%的股份。这两家公司分别是贝特瑞和大地和,而这一成绩也让中国宝安成为控股新三板创新层企业最多的A股公司。

  新三板向何处去,这是个问题。未来是成为主板的过渡板,还是自成体系,恐怕没有人说得清楚。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增长之快,足以让主板望尘莫及,但是其交易量,又着实是个小弟弟,和主板每天成千上万亿的成交量相比,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现在,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没有解决,新三板要有所作为,但是庞大的挂牌数量,并不能解决交易量的低下;流动性不足让“挂牌”成为鸡肋。当下,分层制的渐渐浮出水面,或许能让投资者增加对市场的信心,让机构更方便准确地选择资产。当然,分层的标准还应更清晰。

  壳炒作遭遇釜底抽薪防止政策之后有对策

  证监会日前就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办法》(以下简称《重组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完善了交易规模的判断指标,细化了控制权变更的认定标准,同时取消了重组上市的配套融资,被业内看作“史上最严借壳标准”。机构人士指出,新规将直接带来壳炒作的降温,进而对扶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市场估值体系理性修复和市场健康运行起到积极作用。投行人士表示,新规对重组市场的规范效应有望迅速发挥作用,但不排除市场出现新“玩法”的可能,因此,针对老股转让、代持监管等问题,仍然有待相关监管规则进行规范。

  中国资本市场“壳”资源的炒作,是最令人们诟病的痼疾之一。在海外中概股纷纷表达回归意愿之时,壳资源的“升值”和炒作,更达到令人瞠目的程度。这次监管层通过完善交易规模的判断指标、细化控制权变更认定标准和取消重组上市的配套融资,被业内看作“史上最严借壳标准”。对于最严借壳标准的出台,我们乐观其成,但也要预防新招数出现: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是屡见不鲜的,在巨大的利益面前,什么“聪明智慧”不能释放出来?另一方面,壳资源的稀缺,也反映了市场的需求,看来新三板并没有起到缓解的作用,还需要更有效的办法。

  近七百家企业中期预喜大消费行业表现最抢眼

  数据显示,截至6月19日,两市已有1031家上市公司公布了中期业绩预告,其中除64家公司不确定外,预喜公司(包括续盈)达到678家,占比达65.8%。数据显示,678家业绩预喜公司中,预增216家、略增241家、扭亏73家和续盈148家。以净利增长率下限和业绩预告计,有513家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从行业来看,预喜公司数占比居前的行业主要有畜牧业(90.9%)、食品制造业(86.7%)、文化传媒(80%)、农副食品加工(80%)、仪器仪表制造(80%)、医药制造(79.6%)等。在经济转型升级的背景下,大消费类行业上市公司业绩仍然保持了较高的增长率。

  想象往往与现实不一致。在资本市场,近年来的热点在高科技、动漫、手游之类,似乎效益并不理想。企业业绩很现实,它是需要数字说话的。畜牧业高居业绩排行榜首,净利润增长达90.9%,其次为食品制造业,增长率达86.7%。有一句话叫“大热倒灶”,意思是有些领域寄予过大希望,效果适得其反。炒作过分的行业,往往也是热一阵,经不起时间的考验,经不起市场的考验。畜牧业和食品业,是传统的再不能传统了,但是,解决人类基本生活的衣食住行,却是市场永恒的主题,只要做好,不愁没有市场;只要坚持,不愁没有好效益。前些年被当作反面教材的“北大卖猪郎”,如今成为市场的宠儿,倒是值得深思。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