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深港通 资金涌入港股ETF

H股ETF场内份额一周增近13亿份

吴倩

2016年06月24日07:53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记者吴倩)被视为2016年资本市场改革重要一环的深港通今年以来频频受到市场关注。本周,多只跟踪港股市场的指数基金获得净申购,而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涌入港股ETF的资金量达到约80亿元。

上交所发布信息显示,本周三,方达H股ETF场内份额达到了103.16亿份,这一份额是2015年年底51.47亿份的两倍多,易方达H股ETF因此成为了2016年以来新增份额最多的一只权益类ETF。

最近一周,易方达H股ETF份额增速明显加快,从6月15日的90.45亿份增加到了本周三的103.16亿份,短短一周增加了近13亿份,显示出较大规模资金的快速流入。

多只港股ETF规模猛增

从表现来看,易方达H股ETF从5月中旬以来的表现明显强于国内的大盘股指数,截至本周三收盘阶段上涨10%左右,同期上证50指数的阶段涨幅只有2%左右。

截至本周三,华夏基金旗下港股ETF恒生通的场内流通份额规模增加了0.38亿份,今年以来,规模则由1.69亿份增长至9.09亿份,增加了7.4亿份。而今年以来,同样跟踪H股指数的分级基金——银华H股A和H股B的场内份额则从25.06亿增加到43.37亿,增加了18.31亿份。

此外,有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涌入港股ETF的资金量达到约80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公募基金行业也在积极布局深港通概念基金。目前市面上的新基金中有多只深港通概念产品,本周起,银华沪港深增长开始发行,同期发行的还包括长盛沪港深优势精选、前海开源沪港深新机遇、前海开源沪港深龙头精选等。

基金经理普遍认为,目前港股仍处于估值洼地。

易方达H股ETF基金经理张胜记指出,恒生H股指数成分股5月31日的静态市盈率为6.7倍,市净率为0.79倍,均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和A股市场中的股票对比来看,同股同权的H股比A股便宜30%左右。

聪明资金正在布局港股

此外,港股市场作为境内资金全球化配置的桥头堡作用不容忽视,聪明资金正在持续布局港股。兴业证券数据显示,沪港通南向通道自 2015年10月底持续净流入,2015年内地资金在港股成交额占比已达 21.9%,而欧洲和美国资金占比为34.2%和22.5%。

银华基金认为,在境内居民总资产不断攀升的趋势下,未来将有12.76万亿元资金可进入股市,港股将成为居民大类资产配置的重要补充。

对于配置方向,银华沪港深增长拟任基金经理周可彦表示,看好金融、地产、消费品和国企改革四大行业,将同时精选优质、龙头公司以及两地挂牌、折价幅度大的公司。

对于喜欢买A股基金的投资者,专家建议,除深港通概念基金外,深成指B、深100ETF等专门投资深圳市场的基金将最为受益。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