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重回2900点 中小盘股为存量博弈重点

2016年06月23日08:35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沪指缩量攀升重回2900点 中小盘股为存量博弈重点

  分析人士建议,在当前位置上,投资者可继续持股,但不宜盲目追涨强势股

  ■主持人:张颖 乔川川

  市场存在两大不确定因素

  《证券日报》记者:周三深沪两市在创业板指的带动下,出现震荡上扬走势,截至收盘,上证指数站上2900点,但从市场量能变化来看,却出现较大幅度的萎缩。请问,是什么原因导致大盘出现缩量上涨呢?

  广州万隆:近几个月以来,A股始终在2800点至3000点之间徘徊,最根本的原因是缺乏有力的上涨逻辑。不过,随着近期中央频频出台政策,针对局部的国企、央企改革逐步铺开,市场的悲观预期有所修复,市场出现了上涨的契机。所以,当前A股正处于一个相对安全的位置,下行空间有限,震荡上涨将会是主旋律。

  和信投顾:昨日市场的缩量上涨显示存量博弈的特征没有改变。而表现在盘面上,尽管多头拉抬,但市场响应者较少,同时在近日多空交织的消息面下,市场抛盘不大,是导致护盘力量能够拉升指数上涨的一个重要原因。从存量博弈的角度来看,这种上涨是徘徊式的上涨,如果后续量能无法配合,市场将可能继续震荡回落。目前的市场处于敏感因素的结合时点,一方面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即将发布;另一方面万科A没有在承诺最后期限复牌,即将面临市场拖延式复牌,这两大因素的不确定性,导致市场短期内虽然有反弹需要,但却维持震荡的主要原因。

  上行空间相对有限

  《证券日报》记者:昨日沪指低开高走,大涨0.94%,成交量较前一交易日有所萎缩,沪市成交额仅为1563.4亿元。请问,从技术面看,后市会如何演绎?

  天信投顾:昨日市场低开高走,一方面说明对英国脱欧公投的悲观情绪正在缓解;另一方面也说明市场并没有下跌的基础,同时更说明后市可能会有一波不错的反弹走势。美中不足的是两市的成交量持续偏低,这将制约股指上行的高度和周期长度。

  源达投顾:技术面上,沪指在突破2900点后,即将面对60日均线以及前期整固平台的压力,短期不排除仍会有反复,但昨日成功收复2900点后,这一线将会形成短期的支撑位,即使不能向上继续突破,在2900点上方震荡整固走势也是比较健康的。从周线级别看,目前已经回到5周、10周、20周均线之上,MACD、KDJ等技术指标都是稳中向好的,因此大盘短期延续上行的趋势依然不改。

  金百临咨询:昨日A股强劲的走势说明了短线A股市场又形成了强劲的多头态势。不过,成交量的萎缩,说明市场增量资金的买盘力量相对有限,未来A股进一步拓展空间的高度也相对有限。所以,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可继续持股,但不宜盲目追涨强势股。

  布局重心仍在中小创股

  《证券日报》记者:昨日,此前沉寂的题材股全面复苏,软件服务、智慧城市、物联网、量子通信、无人驾驶、人工智能、OLED等前期的热点争相发力,带动上证指数再次攻上2900点,请问,后市应如何操作和布局?

  兴业证券:6月份、7月份、8月份市场可能会迎来一个相对比较温和的做多时间,即可能形成一波“吃饭”行情。其中6月份是风险比较集中的时间窗口,但此时市场担忧情绪加重或者悲观情绪蔓延有利于布局,7月份、8月份则可能会有一个相对好一点的“吃饭”行情。行业配置方面推荐高性价比、“核心资产”、景气向上三大板块。主题投资方面关注新能源和智能汽车、OLED、量子通信、智慧物流和体育板块。

  广州万隆:昨日主板的部分蓝筹股表现不俗,但由于资金不充裕,主力的炒作仍会以中小创个股为主,投资者也应该紧跟主力的脚步将布局重心仍放在中小创个股这一主线之上。在经历前期的低迷走势后,部分中小创强势龙头已经回调较为充分,介入良机或近在眼前,板块方面可以关注量子通信、人工智能、物联网等科技创新板块。

  钱坤投资:目前2900点上方仍然有不小的压力存在,同时昨日成交量有所缩小,大盘区间震荡的格局目前还未改变,但有一些好的信号在出现。关注中报有确定性增长和高送转题材的个股。

(责编:田原、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