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年金入市为股市引来活水 A股震荡中重回2900点

王洁

2016年06月23日07:39  来源:北京晨报
 

A股又见活水援来。6月21日晚,人社部、财政部研究起草了《职业年金基金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令投资者兴奋的是,征求意见稿中,实施不到两年的职业年金基金也计划入市。

去年,曾有市场人士简单测算,职业年金累积规模超过3500亿元,给A股的增量资金,乐观估计可能会达到300亿元。

  职业年金基金可投四个方向

继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管理办法出台后,《职业年金基金管理暂行办法》也开始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该意见稿对于职业年金基金投资划定了四个方向,其中,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投资组合委托投资资产净值的30%。

人社部基金监督司相关人士表示,由于职业年金缴费时间较短,目前基金规模较小,但是估计每年将会有几百亿元的增长规模。至于入市资金量,这位人士表示,职业年金几乎是从零做起,目前可以投资运营的资金很少。

  市场对此充满希望

但即便如此,市场对于职业年金基金的增长却充满信心。有机构就曾预测,按照目前全国机关和事业单位每月平均工资3000元计算,单位和个人每月缴费比例合计12%,产生的缴费收入为360元,以此推算每年职业年金的缴费规模超过1000亿元。

据悉,职业年金基金财产限于境内投资,投资范围包括银行存款、中央银行票据,国债、债券回购、信用等级在投资级以上的金融债、企业(公司)债、可转换债(含分离交易可转换债)、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商业银行理财产品、信托产品、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特定资产管理计划,证券投资基金、股票、股指期货,养老金产品等金融产品。

  投资比例严格划分

征求意见稿中,对于职业年金基金各类投资比例也进行了严格划分。比如,投资银行活期存款、中央银行票据、一年期以内(含一年)的银行定期存款、债券回购、货币市场基金、货币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低于投资组合委托投资资产净值的5%。清算备付金、证券清算款以及一级市场证券申购资金视为流动性资产。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投资股票,意见稿指出,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投资组合委托投资资产净值的30%。职业年金基金不得直接投资于权证,但因投资股票、分离交易可转换债等投资品种而衍生获得的权证,应当在权证上市交易之日起10个交易日内卖出。

此外,对投资银行定期存款、国债、商业银行理财产品等比例均有相应的严格规定。

■名词解释

职业年金基金

指依法建立的职业年金计划筹集的资金及其投资运营收益形成的机关事业单位补充养老保险基金。

沪指重上2900点

昨天,A股市场上最大的利好,莫过于渐行渐近的职业年金基金。沪深两市股指在宽幅震荡中双双上涨。物联网、无人驾驶等概念股盘中持续爆发,对股指起着定海神针作用的金融、券商股,则带动着沪市大盘重新站稳2900点。

截至收盘,沪综指上涨26.99点,报2905.55点,涨幅0.94%;深成指报10297.98点,上涨166.12点,涨幅1.64%;创业板指上涨52.82点,收于2144.82点,涨幅2.52%。美中不足的是两市成交仅为4860.09亿元,较上一交易日缩量近1100亿元。

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此前表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办法推出对股市来说是重大利好,可能会增加股市的投资资金。现在的企业年金有很大一部分是配置在基金上,委托基金公司等专业投资机构来进行资金管理。

据平安证券分析师缴文超测算,职业年金未来每年将为行业带来1000亿元以上的缴费规模。若以30%的上限计算,职业年金每年或为市场带来300亿元的增量资金。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王洁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