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转30方案再现 4家公司推中报高送转预案

2016年06月20日08:30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10转30方案再现 4家公司推中报高送转预案

  继爱康科技和四通新材之后,昨日晚间,彩虹精化、和而泰也公布了自己半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预披露公告。其中,彩虹精化拟每10股用公积金转增30股;和而泰拟每10股送2股转增13股派0.2元。

  对于高送转的原因,这些公司皆称,是对未来发展前景有信心,且公司目前处在良好的市场环境中。

  控股股东提议高送转方案

  6月18日,彩虹精化控股股东深圳市彩虹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及实际控制人陈永弟向公司董事会提交了《关于2016年半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提议及承诺》,“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结合公司当前的股本规模、经营情况和整体财务状况,为合理回报广大投资者,共同分享公司发展的经营成果,在符合利润分配原则,保证公司正常经营和长远发展的前提下,提出该利润分配预案。”

  和而泰则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刘建伟提交了《关于 2016 年半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提议及承诺》,“在保证公司正常经营和长远持续健康发展、资本公积较为充足以及符合公司利润分配政策的前提下,控股股东提出的本次利润分配预案兼顾了公司的经营状况、股东的短期及长期利益,充分考虑了广大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利益的合理诉求,有利于广大投资者参与和分享公司发展的经营成果,同时可以优化公司股本结构、增强公司股票的流动性,与公司经营业绩及未来成长发展相匹配”。

  而此前推出高送转方案的两家公司,在推出送转的预案公告之后,随即补充公告,对利润分配方案的合法性、合规性、与公司成长性的匹配性等进行了说明,且有公司预测了公司的中报业绩,力证送转方案的合理。

  199家公司中报预计净利润翻番

  从业绩层面来看,数据统计显示,截至目前,两市共有1036家公司发布了2016年的中报业绩预报,其中,以“预告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这一指标排序可知,共有199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等于或超过100%。

  其中,世纪游轮预计净利润增长的幅度最大。公司称,世纪游轮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已经于2016年4月份开始实施,游轮业务从上市公司置出,巨人网络成为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因此业绩变动幅度巨大。

  除世纪游轮以外,正邦科技、雏鹰农牧等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也很高,而这些公司的业绩向好,则是受益于行业整体好转的因素。

  “2016年5月份,由于生猪销售价格上涨幅度较大,饲料销量和毛利率增长较多,导致2016年4月份至6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高于先前的预计。”“受生猪行情回暖的影响,预计公司半年度业绩与去年同期相比有大幅度增长。”这些公司在预测。

  不过,目前还没有更多的公司表示业绩向好拟推出中期高送转方案的迹象出现。

(责编:吕骞、章斐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