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一年:你的基金可安好?

2016年06月20日08:28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回顾一年:你的基金可安好?

  潮水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2800点附近的A股市场,仍令投资者迷茫。无人愿意回首去年这个时候,但看看手中的基金,现实是如此残酷。这一年,投资者们备受煎熬。即便是以专业投资者自居的基金们,也未能幸免暴跌的洗礼。是的,那一轮辉煌的牛市离开我们已一年了;那三轮惨烈的股灾至今仍令人心有余悸……

  公募:5只产品一年亏6成

  如今,已少有基金持有者愿意翻看自己的投资账单。毕竟,如果去年以来你仍一直持有基金,净值大幅缩水已成为必然。毕竟,从去年6月15日到今年6月14日,A股经历了几轮史无前例的暴跌,沪综指、深成指、创业板指这三大股指累计跌幅均超过40%。

  Wind资讯统计显示,公募基金也毫不例外,从去年6月15日到今年6月14日,81家基金管理人旗下913只主动偏股基金(不包括打新基金,绝对收益策略基金和保本基金)简单平均亏损达到34%。有115只基金单位净值跌幅超过50%,惨遭腰斩。跌幅最大的10只基金有5只亏损超过60%,浙商汇金转型成长和金元顺安新经济主题双双亏损63.88%成跌幅最大基金。

  私募:8成亏损近半清盘

  如果你的资金超过百万,一不小心买了私募基金,一样会很惨。据格上理财最新统计,自2015年6月15日至今,共有2249只私募基金清盘,2989只产品不再公布净值,同时满足2015年6月15日至6月30日和2016年5月15日至5月31日公布净值的私募基金仅有2782只。换句话说,私募基金中有小一半的产品已被迫清盘。而剩下来的2782只产品中,只有不到12%的基金收益为正,其余78.5%在此期间都遭遇了亏损,平均跌幅为19.82%。

  此外,朝阳财富基金研究中心统计的数据也显示,受三轮极端下跌行情的冲击,目前市场上有80.19%的私募产品一年来收益在-38.76%至-1.24%区间之内,股票型私募基金平均收益和中位数皆为负数,分别为-19.43%和-20.02%,虽然仍大幅跑赢沪深300同期近38%的跌幅,但面对股灾,谁都无能为力。

  货基:唯一没亏损的基金

  这一年,唯一没亏的当属余额宝为首的货币基金们。由于货币基金的主要投资标的是银行间市场上短期货币市场工具,因此未受股市影响。但随着市场利率逐步回落,没赔钱的货币基金的年化收益率也仅为2.5%左右。

  6月16日,天弘基金对外公布了余额宝最新数据,截至2016年6月12日,余额宝用户数已超过2.95亿,相比去年底增长了13.5%。2013年6月13日,余额宝“横空出世”。当时正值钱荒时期,收益率一度异常高企。但随着钱荒的缓解,市场利率逐步回落,近两年以余额宝为代表的货币基金收益率全部回归。2016年6月15日最新数据显示,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率为2.482%,但在过去的三年,其为用户赚取收益总计572.93亿元。平均下来,可以请全国人民每人看一场《魔兽》电影。记者 王洁

(责编:田原、章斐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