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板块或成A股行情“风口”

2016年06月20日08:24  来源:信息时报
 
原标题:三大板块或成A股行情“风口”

  虽然券商认为下半年趋势性机会不大,但多数认可结构性行情会此起彼伏,赚钱机会仍在。目前券商最看好的三个板块:一是新能源汽车,今年是新能源汽车爆发元年,不但产能实实在在大幅提升,而且下半年又有一大批政策红利落地,行情会不断发酵。二是体育板块,下半年体育赛事不断,体育板块大概率成为香饽饽。三是有业绩支撑的白酒板块,随着传统节日的到来,又到了白酒提价的时节,白酒板块有望重拾升势,占据“风口”。

  新能源汽车

  政策支持使新能源汽车销售火爆。据中汽协会最新统计,5月份,新能源汽车生产3.7万辆,销售3.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31.3%和128.0%。在1月~5月新能源汽车12.6万辆的销量构成中,新能源商用车占比31%,其中纯电动商用车占比29%,插电式混合动力商用车占比2%。新能源汽车正以一种狂风扫落叶之势席卷全国。

  2016年起,可以说是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由起步阶段进入加速阶段。据统计,截至目前,国家共出台新能源汽车相关政策30项,其中推广政策7项、行业规范政策8项、充电基础设施政策4项等。从这些密集发布的新能源汽车政策来看,新能源汽车已进入行业发展的又一次爆发期。

  点评:华泰证券研究所汽车行业首席分析师谢志才指出,多重因素推动我国新能源车产业发展,产销量规模仍将保持高速增长。预判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将达到150万辆,复合增速超过35%。

  中泰证券表示,新能源汽车无疑是今年最大的亮点,一些龙头股在弱势之中不断创出新高,亮瞎小伙伴的眼睛。新能源汽车仍是未来几年最具投资价值板块,近期大风起,坐好扶稳,请勿中途下车。可从三个方面捕捉机会:未来乘用车与物流车对三元电池需求,以及成本降低后储能对于磷酸铁锂电池的新增需求,整个电池产业链仍将持续维持高度景气;终端客观需求+利好政策驱动+新运营模式盈利可期,充电桩板块迎黄金爆发期;2015年前“以公带私”政策推动商用车爆发式增长,2016年后乘用车与物流车将主导市场,在电动乘用车未能形成与燃油乘用车相对经济优势之前,物流车是接替商用车的下一个风口:,务必重视。

  相关个股:均胜电子、多氟多、江淮汽车、比亚迪、双林股份。

  体育板块

  这个夏天,是体育赛事的夏天,各种赛事密集上演。百年美洲杯正如火如荼上演,2016欧洲杯也激战正酣,不久后的8月份,里约奥运会又将开幕,一场场体育盛宴疯狂进行。与此同时,敏锐的资本市场已将目光投向体育板块。数据显示,本月以来,体育板块涨幅达2.4%,跑赢大盘。

  上市公司也接二连三地扑进这个“风口”。澳大利亚足协在6月14日宣布,中国深圳雷曼投资有限公司成功收购纽卡斯尔喷气机足球俱乐部100%股权。6月初,苏宁宣布以2.7亿欧元收购意甲球队国米的70%股权。顾地科技近日公告称,以自有资金5000万增资越野e族,获取5%股权,二者还联合乡地艺客共同出资3000万设立营地投资发展公司、出资1.8亿元设立汽车越野赛事管理公司。同期,当代明诚宣布以1亿元增资控股汉为体育,涉足体育场馆运营;分众传媒领投咕咚运动,成立体育产业基金;贵人鸟增资入股运动产品零售商杰之行。

  点评:国金证券研报指出,据国家体育总局数据,2015年我国体育产业增加值约为4000亿元,仅占GDP的0.6%,相较于世界主要国家体育产业占GDP比重在2%~3%左右,我国体育产业规模较小,未来增长空间巨大。中泰证券康雅雯认为,体育产业的盛宴才刚刚开始,产业层面催化剂较多,建议积极关注资本市场相关体育标的。从细分行业来说,广发证券分析师杨琳琳看好体育内容、传播渠道、体育营销三大领域。

  相关个股:省广股份、宝通科技、双象股份、当代明诚、信隆实业、乐视网、互动娱乐。

  白酒板块

  牛市“讲故事”,熊市“凭业绩”,随着股指大幅回落,大量的没有业绩支撑的“故事会”选手高台跳水,而此前一直被冷落的价值股又重新回到投资者的视野。最典型的案例便是,贵州茅台的股价在今年行情不断调整的背景下,连续刷新历史新高,16年股价飙涨58倍,给价值投资者一颗实实在在的“定心丸”。

  而白酒概念股也不负众望,扎扎实实地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2016年一季度,白酒行业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6%,净利润同比增长1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21.6%。

  点评:中原证券表示,白酒板块今年上涨的原因:一是白酒公司的2015年报及2016年一季报披露的业绩增长普遍符合或超出市场预期;二是白酒公司较高的分红率在弱市中给予市场资金较好的配置选择;三是白酒板块目前的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尤其一线白酒的估值不足20倍。同时白酒行业处于逆转拐点,行业去库存较好,白酒有望进入新一轮提价周期。

  中泰证券表示,下半年传统节日较多,白酒批价有望持续超预期。贵州茅台、五粮液公开表示下半年要控货,在需求旺季的带动下,批发价有望持续上涨。龙头股活跃会带动整个白酒板块活跃,重申白酒板块景气度持续回升的观点,回调即买入。

  相关个股:贵州茅台、泸州老窖、五粮液、洋河股份、古井贡酒、水井坊、沱牌舍得、顺鑫农业。

(责编:吕骞、章斐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