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下一只高危股 欣泰电气退市风险极高

2016年06月20日08:22  来源:北京商报
 
原标题:谁是下一只高危股 欣泰电气退市风险极高

  继博元投资遭强制退市之后,A股就已经进入了“强退时代”。近期,证监会副主席姜洋再度表态,称将严格依法执行强制退市制度,这意味着A股的退市通道今后将更为畅通,“退市比上市更难”的非正常现象也有望逆转。而退市制度的严格执行,则会让游走在退市边缘的部分上市公司面临更大的退市压力,此前常常上演的“不死鸟”传奇终将成为过去。就目前来看,退市风险最大的是涉嫌欺诈发行的欣泰电气(300372),一旦最终被监管层认定为IPO造假,极有可能成为创业板被强制退市的第一家上市公司。而*ST新梅、*ST常林以及*ST川化则都是因连续三年亏损而处于暂停上市状态,但在最为关键的保壳年,它们却有着各自的苦楚,最终能否成功保壳也有着很大的不确定性。此外,因财务造假而深陷退市传闻的金亚科技,也同样在退市的边缘挣扎。

  欣泰电气退市风险:极高

  6月初证监会的一纸《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让欣泰电气被贴上了IPO造假的标签,而最终一旦被认定为欺诈发行,欣泰电气将成为创业板首家被强制退市的企业。

  “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与最终开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结果不会有太大的变化,也就是说证监会最终认定欣泰电气欺诈发行的可能性很大。”北京一位证券法律师称。而证监会在上周五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已经初步认定欣泰电气在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时存在欺诈发行行为。而一旦正式认定欣泰电气欺诈发行,证监会将依法对欣泰电气做出处罚,随后深交所将依法启动欣泰电气后续退市进程。在北京一位私募人士看来,监管层的表态语气很强硬,欣泰电气最终被强制退市的可能性极大。“公司有关责任人虽然提出申辩,但对最后的结果不会有影响。”该私募人士称。

  在上述私募人士看来,欣泰电气目前已经别无选择,只能等待一张已经毫无悬念的处罚书最终落地。该人士同时认为,IPO造假还将对欣泰电气的经营活动产生重大影响,包括今后公司还将面临投资者的巨额索赔。也就是说,欣泰电气无疑面临一场生死劫。

  北京商报记者上周曾致电欣泰电气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不过公司办公室工作人员以董秘出差为由,拒绝接受采访。

  *ST新梅退市风险:高

  已经暂停上市的*ST新梅,看似是因连续三年亏损而濒临退市,实则与其内部股权争斗有关。而且即使已经到了保壳的最后关键时刻,公司股东间的股权之争却仍在继续。而这也将直接对公司恢复上市的进程形成阻碍。

  *ST新梅2015年净利润亏损约1.12亿元,而公司把去年亏损的原因归结于两个方面,一是楼市持续低迷让主营房地产开发经营业务的公司业绩承压,另一个则是因为公司面临的违规举牌与收购事件持续升级。*ST新梅原打算通过尽可能增加主营业务收入和营业利润以及实施重大资产重组等方式来帮助公司恢复上市,但未曾想到被当做“救命稻草”的重组计划最终却因股权之争而失败。此前的重组方案显示,*ST新梅拟以11.5亿元的价格购买江阴戎辉100%股权,同时拟向控股股东兴盛集团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本金金额为1.93亿元的委托贷款债权。此外,还将定增募集配套资金7.2亿元。不过,在6月9日,公司发布公告称终止重组,原因则是受股权之争的影响。

  与此同时,公司还承诺未来3个月内不进行重组,这也意味着公司年内再次筹划重组并且完成的可能性极小,而公司也曾在说明会上表示,公司年底前能否完成重组与退市不存在因果关系,但却是公司能否恢复上市的关键因素所在。由此可见,*ST新梅能否脱离退市危机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北京商报记者曾致电*ST新梅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不过对方工作人员表示董秘不在,并且无法对采访内容做出回答。

  *ST常林退市风险:高

  *ST常林同样是因为连续三年亏损而被暂停上市,而公司则把恢复上市的全部希望都押在了重大资产重组上。

  据了解,*ST常林从事的主要业务是工程机械等产品销售。但受工程机械行业市场不景气的影响,在2015年公司产品销售规模下降,主营业务盈利能力下降。在2015年,*ST常林净利润亏损约5.27亿元,比2014年亏损约1.8亿元进一步增亏。而公司股票也最终因为连续三年亏损,从今年4月20日起被暂停上市。

  或许是由于主营业务亏损巨大且短期内仍不看好工程机械行业市场的原因,*ST常林并未过多寄希望于通过改善主营业务来实现扭亏为盈。而是在去年12月就早早抛出了一份重组预案,具体包括*ST常林以其截至基准日2015年7月31日拥有的全部资产及负债与国机集团持有的以截至基准日2015年7月31日经评估的苏美达集团股权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而苏美达集团80%股权作价经上述资产置换后的差额部分由*ST常林向国机集团发行股份购买。同时,*ST常林向江苏农垦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苏美达集团20%股权。此外,*ST常林还拟通过定增的形式募集15亿元资金。

  *ST常林董秘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目前公司的重组仍在正常推进。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今年一季度,*ST常林依然亏损约4613万元。这意味着若公司的重组方案不能在年内顺利获批并且实施,扭亏的压力仍然很大。

  *ST川化退市风险:高

  由于连续三年亏损和连续两年期末净资产为负值,*ST川化从今年5月10日起开始暂停上市。

  财务数据显示,虽然*ST川化2015年净利润同比出现减亏迹象,但亏损金额依然高达约5.65亿元。作为一家以生产化肥和化工原料为主的综合性特大型化工企业,*ST川化业绩连续亏损也主要受行业低迷的影响。在去年,*ST川化的主营(尿素、合成氨、三聚氰胺、硝酸铵等)生产装置几乎处于全面停产状态,主营业务停顿,最终导致公司2015年度继续亏损。而公司发布的今年一季报显示,今年一季度公司的净利润依然亏损约3457万元,面临着严峻的退市压力。

  为了恢复上市,*ST川化除了拟拓展新的利润增长点以及优化现有业务以外,最重要的措施就是实施重整。今年3月24日,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受理了四川省天然气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对*ST川化的重整申请,并于4月5日指定管理人开展重整管理工作。公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13日,共有225家债权人向管理人申报债权,申报债权总金额约为13.27亿元。

  不过,目前公司的重整计划草案尚未出炉。而公司也曾在公告中表示,公司重整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存在因重整失败而被法院宣告破产的风险。北京商报记者曾致电*ST川化董秘办公室,不过对方电话未能接通。

  金亚科技退市风险:高

  因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以及涉嫌财务造假,金亚科技也被市场认为退市的风险极大。

  公告显示,金亚科技及其实际控制人周旭辉分别于2015年6月4日及6月5日收到了证监会的立案调查通知书,公司及实际控制人均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而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此后,金亚科技曝出涉嫌财务假造,多项财务数据出现重大会计差错。

  强制退市谁是下一只高危股

  虽然金亚科技尚未收到证监会的最终调查结论,但在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看来,根据退市新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上市公司理论上均存在暂停上市乃至强制退市的可能性,而金亚科技财务造假比较严重,目前不能排除其被强制退市的风险。“但即便被强制退市,也只代表公司股票不能在二级市场自由交易,并不影响公司对外承担赔偿责任。”王智斌称。

  不过,深陷退市危机漩涡的金亚科技则似乎并不着急,反而是从今年以来一直在“跟风”布局VR、游戏等热门产业,似乎希望以此来重新博得市场的追捧。然而,在证监会的处罚未最终落地之前,金亚科技的退市危机将一直存在。

  北京商报记者曾致电金亚科技进行采访,但对方电话未有人接听。

(责编:吕骞、章斐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