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投反对票 万科重组又陷迷局

杨奕

2016年06月20日07:45  来源:北京晨报
 

华润万科深铁宝能

北京晨报讯(记者 杨奕)此前稍显明朗的万科重组再度陷入迷局。6月18日,原万科第一大股东华润明确发声,反对万科披露的购买资产预案,质疑其合法性,并表示将在股东大会上继续投反对票,万科管理层发起的股权阻击战,因为华润的反对再次被推向风口浪尖。

6月17日晚,万科披露了拟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预案。万科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深圳市地铁集团持有的前海国际100%股权,初步交易价格为456.13亿元,全部交易对价交易发行股份方式支付,初步确定对价股份的发行价格为每股15.88元,即定价基准日前60个交易日万科股票交易均价的93.61%。如果交易顺利完成,深铁将代替宝能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华润则排在宝能之后位列第三位股东。

当业内正在感叹停牌半年的万科终于要即将完成重组时,华润投出的反对票让万科的重组剧情再次成为悬案。据了解,在重组预案投票时,万科董事会11名成员中,7位董事投了赞成票,华润提名的3位董事却投下了反对票,另外一名由华润提名的独立董事张利平,则选择了回避该议案的表决。

正是这一张弃权票的存在,华润与万科对投票结果产生重大分歧。华润认为,董事会成员共11人,7票赞成票不足11票总数的三分之二,因此重组预案不能通过。华润方面认为,重组方案难以对万科有持续性支持,反而所有股东的权益将会被过度摊薄,同时也会导致每股盈利下降较大。18日,为强调自己的态度,华润再度发声称,“如果万科不重新审视重组预案存在的问题,在未来的董事会或股东大会上提出相同的方案进行表决,华润将会继续投反对票,以维护全体股东和广大投资者的利益。”

对于华润的质疑,万科方面提出的算法为,无关联董事一共10名,7票赞成,3票反对,赞成票超过了三分之二。万科的解释是,关联董事回避表决后不应该计入分母。

究竟是7/10还是7/11,因为算法不同,万科的重组再次陷入迷雾之中。根据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彭冰的公开介绍,对这一问题,也有两种可能的解释,差异集中在了投出“回避1票”的董事张利平的“关联关系”认定之上。彭冰进而指出,双方矛盾无解,若要有进展,华润可以对此异议提起诉讼。不过,即便华润选择诉讼,最终还是需要通过张利平或者其他董事来解决这一问题,最终解决的办法还是要回归到董事会。

昨日,万科董事、经济学家华生在微博上披露重组细节称,“在万科董事会上,我对管理层和大股东导致公司困局分别提出严厉批评和责问。但在宝能因故只求全身而退的情况下,华润提出否决深铁入主,让万科巨资收购深铁土地,待事过落定再对华润等增发股份的方案则遭到独立董事一致反对,因这太过自私会更大损害其他股东利益。我当时并提议应公布会议记录充分披露。”

万科重组的走向变得扑朔迷离,对于股民而言最关心的是复牌后的股价变化。业内人士认为,万科停牌的股价超过24元,如果没有足够利好的支撑,一旦重组失败,复牌后的股价势必出现超跌,无论是中小股东还是大股东,都将受到损失。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