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大盘重个股思维升温 资金“扎堆”主题投资

2016年06月17日08: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轻大盘重个股思维升温 资金“扎堆”主题投资

   美联储昨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0.25%至0.5%不变,与市场预期一致。又一只靴子落地,但市场反应平淡,沪深股市昨日再次开启窄幅波动模式。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围绕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主题投资风依然猛烈,走出独立行情,这与指数的低迷形成了强烈反差。不过现阶段单凭此类主题投资,并不能带动整个市场的风险偏好,资金仍处在消耗性博弈之中,后市很难走出趋势性行情。

   大涨后市场分化

   经历了周三的普涨后,沪深股市本周四震荡回落,沪综指昨日下跌0.50%,收报于2872.82点;深成指昨日下跌0.58%,收报于10115.12点;中小板指数昨日下跌0.58%,收报于6671.66点;创业板指数昨日下跌1.29%,收报于2101.42点,仍站在2100点之上。沪深股市昨日成交额达到5938.66亿元,维持在6000亿元左右徘徊。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主要指数悉数回落,但整个市场更多呈现出分化的特征,而非集体大回调。一方面,局部热点依然活跃,昨日正常交易的142个Wind概念指数中仍有53个概念实现上涨,黄金珠宝指数涨幅超4%,燃料电池、核能核电和能源互联网指数涨幅亦超3%,由此来看,在指数回落的大背景下,局部热点依然保持活跃,且活跃度颇高。

   另一方面,市场赚钱效应并没有快速萎缩。本周三沪深股市大涨之时,涨停股票数量达到百余只,赚钱效应瞬间爆发,这也吸引了部分资金回流股市。昨日指数回落,但涨停股票数量仍达到64只,虽较周三出现减少,但市场人气仍在,赚钱效应并未快速萎缩。

   本周四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准利率维持在0.25%-0.5%不变,并表示将密切关注通胀指标及全球经济和金融形势。有机构人士指出,这暗示美国经济前景和通胀水平或将令美联储官员重新考虑加息节奏,加息过程也许将推迟至今年9月或更晚。

   分析人士指出,6月是多事之夏,英国脱欧公投、人民币汇率波动、解禁及减持骤增等事件可能会对市场造成扰动。美联储加息延后无疑使新兴市场获得喘息之机,而又一只靴子落地,市场一直的担忧和纠结情绪也将不断修复。

   主题投资成避风港

   本周一沪深股市迎来端午节后的“开门黑”,指数大幅回落,个股更是全面杀跌。周三MSCI未将A股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A股却任性反弹,收回部分失地。风险偏好的大幅波动也在一定程度上放大了市场的震荡幅度。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这种相对动荡的市场环境中,主题投资已经悄然启动。

   其中最亮眼的主题投资便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在周初短暂回调后,新能源汽车、充电桩、锂电池指数在周三集体爆发,成为当日的领涨龙头,当日涨幅均超过6%,分别为6.38%、6.66%和7.69%。即便昨日指数震荡回落,这三个题材概念也并没有出现熄火的现象,昨日分别上涨2.76%、2.91%和1.84%。值得注意的是,锂电池和新能源汽车指数已经刷新历史新高,充电桩指数逼近历史新高。

   由此来看,以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主题投资大行其道,走出独立行情,这与指数的低迷形成了强烈反差。不过主题投资能否扛起市场反攻的大旗呢?从目前来看,这种可能性并不大。一方面,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对于其他主题的带动作用有限,其实资金敢于高位接盘,继续炒作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其良好的基本面,继4月产销量同步超过3万辆后,5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数据持续攀升,环比增幅均保持在10%以上,新能源汽车的热度不减,但其他主题更多是基于预期,并不具备这一潜质,资金参与其他主题投资的意愿不高。

   另一方面,通过梳理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成分股不难发现,部分股票已经刷新历史新高,估值和股价均处在高位,此类品种并非市场的权重股,资金如果继续选择抬升此类品种,单纯对于指数的贡献度有限,考虑到股价愈往上走愈难,需要体量资金愈大,后来可能会造成“虹吸效应”,使得其他题材概念活跃度降低,这也不利于后市行情的演绎。

(责编:田原、吕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