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暂无缘新三板 互联网金融股权投资遇寒冬

2016年06月16日08: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P2P暂无缘新三板 互联网金融股权投资遇寒冬

  近一两年来,互联网金融企业通过借壳曲线进入新三板事件频出。而自今年年初类金融企业新三板上市被监管层叫停后,行业一度陷入低迷。随着近日《关于金融类企业挂牌融资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和《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分层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的出台,类金融企业更被明确阻于新三板门外,且已进入新三板的P2P公司将无缘创新层并受到交易限制。

  《通知》规定,拟挂牌新三板的金融机构仅面向“一行三会”监管的企业,可按现行挂牌条件审核其挂牌申请。小贷、担保、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典当等其他具有金融属性企业暂不受理新的挂牌申请,已受理企业终止审查。

  开鑫贷周治翰认为,P2P还处于新兴阶段,行业发展尚不成熟,监管政策尚待进一步明确与统一,面临的监管形势也比较复杂,行业目前存在的风险也比较突出。因此,被阻于新三板门外可以理解。

  “现阶段内,非持牌的类金融企业将被排除在新三板之外,这对于大量寻求融资或信用背书的P2P企业来说无疑是重大利空。”爱钱进CEO杨帆认为,P2P企业比较现实的融资方式只剩下被上市公司收购、科创板、地方股权交易所、境外上市、VC/PE一级市场融资。

  事实上,目前也有一些P2P企业在考虑挂牌地方股权交易中心。但杨帆认为,这种方式只是一种增信手段,对于融资来讲意义不大。他表示,地方股权交易所的交易活跃度不一定好,未必能获得企业发展所需资金。

  虽然行业的股权投资面临利空,或再遇寒冬,但周治翰坦言,其实真正有核心竞争力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并不差钱,在资本市场上依然能够受到资本的热捧。

  合力贷CEO刘丰认为,目前的政策可能也只是暂时行为,随着监管政策逐渐完善,P2P逐步规范成熟,相信届时限制性政策也会放开,创新性强的互联网金融一定会是新三板及创新板主流。(刘丽)

(责编:田原、吕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