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商品“牛”半年 刺激哪些板块?

井楠

2016年06月16日07:10  来源:广州日报
 

  饲料种子类、黄金与小类金属、钢铁等三类公司业绩受益最大

  国内大宗商品价格连续走跌的短线走势难掩半年的反弹牛市行情,多类黑色系产品累计反弹幅度超50%,多类农产品累计反弹幅度超30%。大宗商品价格的反弹,势必带给包括资源类企业在内的多家上市公司真金白银的业绩促进。

  文/ 广州日报记者井楠

  广州日报讯 在国际油价走跌带领下,本周三个交易日,国内大宗商品价格连续走跌,黑色系产品价格大幅向下,农产品价格冲高回落。然而,短线走势难以掩饰大宗商品市场半年的反弹牛市行情,大宗商品价格的反弹,势必带给包括资源类企业在内的多家上市公司真金白银的业绩促进。

  农产品企业

  比钢铁企业更受益

  广州日报记者调查本地市场后了解到,大宗商品价格反弹能否使企业业绩受益,主要取决于两个条件,一是个体品种在本轮反弹市场中的具体反弹幅度、高度与持续时长,二是该个体产品在该企业目前的主营业务经营中的占比。

  本次大宗商品反弹走势中,领涨产品为与钢铁行业密切相关的黑色系板块,螺纹钢、热卷的半年反弹幅度一度超过了55%,焦炭、焦煤的反弹幅度也超过40%。而在国内超过90%比例的钢铁行业上市公司中,钢铁产销都是当之无愧的主业,占比巨大,本应从本轮反弹中大为受益。

  但广州日报记者采访了华东地区一家大型企业的市场部高管韩先生,对方却认为:“2016年上半年的钢铁价格均价,仍较2015年上半年低出了20%以上的幅度,钢铁价格反弹,将滞后反映到业绩方面,为此,半年报的业绩不可能普遍‘止跌’。”

  与钢铁价格相比,部分有色金属、多数农产品的价格在2015年的暴跌走势中,跌幅并不深,而2016年却幸运地迎来大幅度反弹的走势。以以上产品为主业的上市公司则能更多地从中获利。贵金属、小类稀有金属采掘类上市公司,主业产品价格反弹,业绩直接提升。而主业比较集中、类别单一的饲料企业、种子公司也要比多种经营的农业上市公司更容易从大宗商品价格反弹中获利。

  受益大宗商品半年大涨的三大A股板块

  由于经营现状不同,饲料种子、黄金小类金属上市公司,在这场商品反弹“牛”市中要比领涨的黑色系板块相关上市公司收获更多。以山东黄金、中金黄金为代表的黄金股价连续暴涨一周,资金关注度大幅度提升。

  1 饲料种子类股 业绩暴增数倍

  代表:大北农、禾丰牧业、正邦科技

  豆粕、菜粕价格近半年累计反弹超35%,使饲料企业成最大受益者,部分饲料企业半年报业绩预期超过养猪上市公司,如正邦科技预计半年净利润高达4.5亿~5亿元,增长6931.8%~7713.11%。另外一个方面,部分饲料企业也同时是种子企业,豆类、玉米等农产品价格的回暖也使得该类公司的业绩更上一层楼。比如唐人神,预计半年报净利润同比增长50%~70%。

  2 黄金、小类金属 资金关注度升

  代表:贵研铂业、中金黄金

  大宗商品价格的反弹对黄金板块、小类金属板块的利好影响远胜钢铁板块。国际金价半年内反弹幅度不过22.8%,但导致山东黄金一季度净利润同比暴增了4.23倍。湖南黄金预期半年报净利润增长0%~50%。钛、铂、钨等小类金属价格出现反弹,带给其采掘产销为主业的上市公司较多的利润促进。本周三贵研铂业大资金流入的迹象明显。

  3 钢铁股业绩筑底 进入盈利状态

  代表:柳钢股份、大冶特钢

  广州日报记者调查了华南、华东8省的钢铁行业,在钢价大涨后,3月中旬开始,螺纹钢、热卷等产品的生产就进入了全面盈利状态。半年行情中,有一多半时间钢铁企业经营是盈利的。大冶特钢、柳钢股份已现业绩筑底向上迹象,前者一季度净利润降幅仅5%,后者一季度净利润出现了翻倍增长,半年报继续向好的可能性较大。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