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证券卷入造假案遭调查 年内尚余10项并购重组待审

2016年06月15日08:20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兴业证券卷入造假案遭调查 年内尚余10项并购重组待审

  近日,兴业证券因涉嫌未按规定履行法定职责,遭证监会立案调查一事被市场所广泛关注。同时,关于兴业证券被调查与欣泰电气财务造假一事有关的传闻也是甚嚣尘上。

  对于公司遭证监会立案调查一事,有兴业证券相关人士公开向媒体表示:“可以联想是因为欣泰电气这件事情。但是,我们接到的证监会调查通知书上没有写,所以在公告里我们加上去也不合适。”有业内人士判断,兴业证券的保荐业务或因此事遭受重创。

  北京威诺律师事务所主任杨兆全律师向《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保荐人被监管机关正式立案调查后,它所保荐公司的上市审查就要暂停。兴业银行保荐的客户,恐怕要面对这样的不利局面。”

  “对于兴业证券进行的其他中介业务,比如并购重组类的事项,只要是需要监管层审批的,肯定也会受到负面影响。”杨兆全律师如是说。

  涉欣泰电气造假案遭查

  对于被证监会调查的原因,兴业证券在公告里并没有写明与欣泰电气造假案有关,而是仅表示“涉嫌未按规定履行法定职责”。不过,有多位业内人士指出,兴业证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很可能是与其保荐的欣泰电气造假有关。

  之所以会有这种猜测,主要是因为兴业证券保荐上市的欣泰电气被证监会查出涉嫌欺诈发行。

  据欣泰电气6月1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的公告,内容为欣泰电气涉嫌欺诈发行及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已由证监会调查完毕。证监会依法拟对欣泰电气及相关责任人作出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措施。

  据欣泰电气收到的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显示,2011年11月份,欣泰电气向中国证监会提交IPO申请。2012年7月3日通过创业板发审会审核。期间,为实现发行上市目的,欣泰电气以外部借款虚构应收款项,冲抵应收账款余额过大问题。此外,欣泰电气上市后依旧故伎重施。2013年报、2014半年报、2014年报中均存在财务造假行为。证监会对涉事的欣泰电气董事长、总会计师、签字的董事、高管等均开出了不同程度的罚单。其中更是给予董事长和总会计师终身禁入市场的惩罚。

  兴业证券上述人士在媒体采访时表示:“在欣泰电气问题被曝光后,我们此前有表态会成立一个赔偿基金,但具体的金额和进展还需等证监会调查结果出来,另外程序上还得通过公司董事会等部门。”

  值得注意的是,据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2日,兴业证券保荐的企业处于正常审核状态的有20家,除上海网达软件已通过发审会外,其余企业均处“已处理”或“已反馈”状态。另外,还有5家企业属于中止审查,而这5家企业中,青岛天能重工的保荐人之一,正是前述被处罚的欣泰电气保荐人伍文祥。

  有业内人士表示,欣泰电气涉嫌财务造假事件可能会影响兴业证券其他保荐项目的审批速度。“证监会有可能会特别关注公司在其它保荐项目上的尽责情况”。

  可以说,欣泰电气涉嫌财务造假令身为保荐人的兴业证券出现了信用危机。

  另据《证券日报》记者整理同花顺统计数据发现,除了对IPO项目的保荐外,兴业证券还在2016年参与了欣泰电气、先导智能、栖霞建设、大娱号、汉得信息、达仁资管、熊猫金控等22家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项目。

  有属于上述22家公司中的投资者提出质疑称:“假如证监会暂停兴业证券所有保荐项目,那公司的定增工作是否会被搁置,有没有可能换其他证券公司,如果换了,是不是所有工作得从头再来?”

  对于上述投资者的疑问,杨兆全律师表示:“对于兴业证券进行的其他中介业务,比如并购重组类的业务,只要是需要监管层审批的事项,肯定也会受到负面影响。”

  据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从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6月14日,兴业证券参与保荐的上述22家上市公司中,欣泰电气和栖霞建设等5家公司并购重组事项失败;熊猫金控等7家公司并购重组事项完成;目前,尚有先导智能和达仁资管等10家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项目仍在进行中。

  兴业证券投资者拒绝买单

  据6月12日晚间公告显示,兴业证券当天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未按规定履行法定职责,证监会依法决定对兴业证券立案调查。

  虽然兴业证券公告中表示,将全面配合监管部门的调查工作,同时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目前公司的经营情况正常。但是,在上述公告发布后,公司的股价至今已连跌2个交易日。

  从市场表现来看,6月13日,兴业证券的股价跌幅为5.43%,而6月14日开盘,公司股价继续延续13日的跌势,开盘一小时内就跌近4%。截至收盘,跌幅收窄,报收7.32元/股。可以说,公司的市值在6月13日和6月14日这两天中损失约达40亿元,两天里累计最大跌幅逾11%。

  而随着兴业证券股价的下跌,公司投资者也是损失惨重,有投资者表示拒绝为公司的此次错误买单。

  有投资者向证监会提出建议称,对兴业证券的惩罚不应该只是对公司的经济惩罚,这样的惩罚受伤的只是广大持有兴业证券的股民,真正的作恶者并没有受到惩罚。

  该投资者认为,真正的作恶者是兴业证券的高层管理人员,正是他们的严重失职才出现了目前的局面。如果不惩罚他们,职位照旧、高薪照拿,对兴业证券的惩罚不会丝毫影响他们的利益,后果等于完全由股东去承担。“只有惩罚兴业证券的高层管理人员,包括经济惩罚、职务罢免乃至禁入证券业等处罚措施,才是真正维护市场的公平,和对广大股民利益的最大保护”。

  对于投资者的上述建议,杨兆全律师向《证券日报》记者指出,这次调查后,公司很可能会被处以暂停一段时间业务的处罚。“暂停3个月至6个月保荐业务的可能性较大。”

(责编:田原、章斐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