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逆流金融股低估值成避风港

2016年06月15日07:48  来源:北京晨报
 

  昨日沪深两市股指双双低开,全天维持震荡整理,最终均以小幅上涨报收。两市共成交4126.7亿元,量能比周一小幅萎缩,但仍呈现资金净流出态势。

  据大智慧Super View数据显示,昨日两市资金净流出82.38亿元,主要集中在计算机、化工化纤、有色金属、电子信息、医药等板块。其中,计算机板块居昨日资金净流出首位,净流出10.37亿元;净流出最多的三只个股为恒生电子、乐视网、金证股份,分别净流出1.33亿元、1.13亿元、1.02亿元。化工化纤板块居昨日资金净流出第二位,净流出8.14亿元;净流出最多的三只个股为多氟多、中核钛白、万润股份,分别净流出0.70亿元、0.45亿元、0.35亿元。有色金属板块居昨日资金净流出第三位,净流出8.04亿元;净流出最多的三只个股为华友钴业、紫金矿业、厦门钨业,分别净流出0.93亿元、0.53亿元、0.47亿元。

  通过将周一和周二的资金流向数据进行对比,可以发现存在一些共同点:计算机等高估值板块成为资金净减持的重灾区。这意味着,场内热钱对题材股的炒作开始降温,防御性思维开始占据上风。

  与此同时,下游需求稳定的低估值防御性品种开始成为主流资金回避市场风险的“避风港”。大智慧Super View数据显示,银行板块居昨日资金净流入首位,净流入4.89亿元;净流入最多的三只个股为兴业银行、工商银行、北京银行,分别净流入0.61亿元、0.56亿元、0.41亿元。保险板块居昨日资金净流入第二位,净流入3.41亿元;净流入最多的三只个股为中国平安、新华保险、中国人寿,分别净流入0.47亿元、0.1亿元、0.073亿元。酿酒食品板块居昨日资金净流入第三位,净流入3.35亿元;净流入最多的三只个股为威龙股份、中粮屯河、南宁糖业,分别净流入1.27亿元、1.02亿元、0.27亿元。

  主流资金开始从高估值板块流向低估值板块,一方面缘于市场情绪的剧烈波动,“黑色星期一”的出现大大打击了市场做多热情;另一方面则得益于低估值板块的防御能力。例如,银行股目前市净率仅1倍,市盈率仅5倍,股息率超过3%,因此成为市场杀跌的“避风港”。此外,食品饮料概念股也因估值较低、下游需求稳定,作为典型的防御性品种,受到资金的持续青睐。

  金百临咨询 秦洪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