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市场启动避险模式:股市遭抛售 日元黄金等获追捧

王宙洁

2016年06月14日08:4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全球市场启动避险模式:股市遭抛售 日元黄金等获追捧

  为了应对英国在本月23日公投后退出欧盟的可能性,欧洲央行管委瑞姆塞维奇斯表示,准备动用所有工具应对可能发生的金融市场波动。持有类似担忧的不止决策者,投资者也担忧汇市、银行业乃至整个金融系统可能因此遭受冲击。

  在本周第一个交易日,全球主要市场开启避险模式。从亚洲到欧美地区,股市纷纷遭遇抛售,日元、黄金及国债等资产则获得投资者追捧。

  调研机构Opinium的最新调查显示,“脱欧派”支持率的领先优势已经达到19%,创下新高。

  受此影响,在13日率先收盘的亚太市场,MSCI明晟亚太除日本外股指下跌超过1.6%,创4月5日以来单日最大跌幅。日经225股指下挫约3.5%,领跌市场。

  而国内端午小长假后的首个交易日,沪深股指分别失守2900点和万点整数位,创业板指数表现更加疲弱,跌幅逾6%。尾盘沪指收报2833.07点,跌幅达3.21%。深证成指大跌454.24点,以9862.58点报收,跌幅达4.40%。

  到了欧洲交易时段,主要股指接力走低。截至北京时间13日21时45分,英国、德国及法国股市的跌幅在0.96%至1.76%不等。根据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提供给上证报的数据 ,截至8日的当周,英国股票基金已经连续七周遭遇资金赎回。

  同一时间段,美股三大股指跌幅在0.25%至0.38%不等。在中东地区,彭博GCC200指数下跌0.13%,该指数跟踪海湾合作委员会六国的200家企业。迪拜金融市场综合指数下滑0.38%,卡塔尔 QE股指下滑0.92%。国际油价亦遭遇重创,纽约及伦敦两地近月原油期货价格均下跌超过1.2%。

  与此同时,一些具有避险功能的资产获得追捧。在上述时间段,COMEX期金价格上涨0.83%。全球最大黄金上市交易基金SPDR Gold Trust持仓量上周五触及2013年10月以来最高。美元、欧元及英镑兑日元汇率分别下跌0.52%、0.55%及0.8%。当日,英镑及欧元兑日元汇率均触及2013年以来最低。

  避险资金还涌入国债类资产,推动收益率不断走低。摩根大通表示,截至上周五,该公司的国债指数中,收益率为负的国债数量已经达到8.3万亿美元,相当于整体指数的31%。

  在13日交易盘中,英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触及1.212%的纪录新低。而全球债券收益率近期普遍走低。上周五,10年期德国国债收益率收于0.028%的纪录低点,负收益率近在咫尺。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周五收于1.639%,创2013年5月份以来最低收盘水平。已经为负值的基准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上周五触及负0.145%的纪录新低。基准10年期澳大利亚国债收益率也创出2.099%的历史新低。

  海外媒体分析称,投资者越来越担心全球经济增长前景迅速恶化,而各国央行对此无计可施。

  FXTM富拓中国市场分析师钟越认为,市场对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在加深。这与年初似乎如出一辙,起因是中国数据好坏不一,全球经济增长一直处于乏力状态。但与其说全球经济放缓导致资金撤离风险资产,倒不如说投机者借此炒作,点燃新一波避险情绪,不过当前最重要的主导因素依然是英国脱欧的风险。

  他表示,目前风险情绪仍将是一大关键推动力,这种推动力将影响到股市和原油市场的表现。美股上周高位受阻,短期很容易受到意外负面消息的冲击。原油也是一样,随着利好出尽,本周也面临进一步回档的压力。

  分析人士指出,昨日放量下跌显示资金抛售意愿较浓,建议多看少动,静待各项不确定因素明朗化。

 

(责编:吕骞、李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