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后市判断有分歧 多数观点谨慎

梁雪

2016年06月14日08:24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机构后市判断有分歧 多数观点谨慎

  昨日,沪深两市纷纷大跌,上证指数创近3个月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逼近2800点大关。对于A股大跌的原因,机构多数认为是受内外多重因素影响。但对于后市,一些机构依然旗帜鲜明地看多,另一些机构则认为后期应该谨慎。

  对于A股昨日暴跌的原因,私募基金经理吴国平表示,市场节后暴跌一是因为外围市场拖累,二是近期次新股获利回吐所致,整体依然在2800点上方,更多地是一种主动以退为进的洗盘,有一步到位的意味。

  针对当下的A股行情,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表示,短期进入震荡市中爬小山坡阶段。荀玉根称,宏观和产业周期角度看市场中期趋势是:熊市主跌浪已结束,步入存量资金博弈的震荡市。短期反弹主逻辑是创新,5月30日全国科技创新大会是个起点,国企改革如果推进将增添新力量,期间海外因素会有些干扰。

  “20~30倍PE白马成长股为底仓,30~50倍高成长股做波段,如新能源/智能汽车、体育娱乐等,主题关注国企改革中资产注入和壳价值类公司”,荀玉根称。

  值得注意的是,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彪却在端午节期间表示,迎接吃饭行情,明确表示看好行情。

  在徐彪看来,未来几个月,风险偏好回升具有确定性。权威人士讲话以后,所有政策的核心主线已经由稳增长悄悄转变为供给侧改革+创新双轮驱动。从现在开始,改变中短期悲观的看法,旗帜鲜明看多。未来几个月有望出现一轮吃饭行情(熊市里15%甚至20%以上的指数反弹,错过这波就要等明年)。创业板有望领涨,尤其是硬件创新的主线如智能音箱、OLED、核电等产业链会高烧不退。主板的非银金融、稀土农产品为代表的涨价板块也有望跟随创业板有尚佳表现。

  不过,持谨慎观点的券商还是占多数。银河证券研究团队表示,市场避险情绪升温,谨防变数。A股重回微幅震荡,市场情绪仍旧谨慎;国金证券研究团队也提示,步入兑现期,短期谨慎为宜。国开证券策略分析师孙征表示,我们认为风险偏好的短期提升期已过,指数上涨动力减弱,外部负面压力渐增,可能会导致市场回档,6月后半月调整压力加大。

  湘财证券研究团队分析称,技术上看,上周上证指数在利好拉升后在2905~2945点区域形成了新的整理平台,在消息面多空交织的情况下,短期内大概率仍将是新平台的震荡整理走势。

  “现在谈见底还为时尚早。”广发证券策略分析师陈杰称,要警惕“跌也跌不到哪去”的想法,A股在去年6月“泡沫”破灭之后,距离底部的空间可能还很大,只是过程很慢而已。在“慢熊”之中,确实会有很多“熊市反弹”,但不是每一次都值得参与。在当前环境下,能够改变投资者中长期预期的潜在因素有:改革转型、流动性、汇率,但现在这三者都没有看到积极的信号。

  国金证券策略研究团队表示,A股市场一直徘徊不前无非纠结于以下几个方面:其一,美联储今年到底是加息一次还是两次,什么时间点加息;其二,A股6月15号能否纳入MSCI;其三,6月23日将揭晓英国是否退欧;其四,人民币汇率今年何去何从,升值还是贬值;其五,今年官方定义为是“稳健的货币政策与积极的财政政策”,那么上述政策在“调结构与稳增长”中如何做到较好的权衡。在上述5个方面的“纠结”未靴子落地之前,我们倾向于市场难有趋势性机会,增量资金不入场,存量消耗的市场使得今年参与投资的难度依然较大。(记者 梁雪)

(责编:田原、李栋)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