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减持潮来袭 市场重心下移

2016年06月14日08:24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上市公司减持潮来袭 市场重心下移

   上周节假日期间外围市场普遍下跌,受此影响,昨日亚太市场全线杀跌,A股在多重因素冲击下也难以独善其身,行业板块几乎全线下跌,两市上百只股票跌停,仅黄金股逆势上扬。

   昨日A股市场大幅下跌是各种因素合力的结果,上市公司减持潮是重要原因之一。自股权分置改革以来,重要股东成为A股市场中重要力量,他们的一举一动也是投资者对公司价值判断的重要参考。

   2016年以来,A股市场重心不断下移,与此同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此处指单个公司持股份额超过5%的股东)出现了一波减持潮。以增减持市值计算,重要股东在今年3月至5月份,净减持分别为86亿元、18亿元、43亿元;以总减持计算,今年2月至5月份每月减持均在百亿级别,分别为129亿元、201亿元、156亿元、183亿元。

   6月份上市公司的净减持数量进一步增加。截至6月13日,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净减持达到77亿元,不到半个月的净减持金额超过4月和5月净减持的总和。以变动截止日期计算,奥瑞德、慈星股份、中南建设、银之杰、继峰股份减持市值较大,减持市值均在4亿元以上,中小创为减持主力军。

   重要股东增减持的规模取决对市场的预期。一般来说,如果股价持续上涨,公司估值逐渐提升,重要股东减持意向提升,当估值溢价过高,重要股东减持规模开始扩大,最终也打压股价;当股价回落到相对低位,公司估值出现相对底部,重要股东增持意向又开始提升,然后会提振股价。

   回溯到去年6月份,上证指数一路上涨,当时各路资金跑步进入A股市场,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却在不停抛售股票。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2015年上半年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减持金额高达5176亿元,仅5月和6月减持金额就超过千亿元,分别为1490亿元和1324亿元,涉及近1300多家公司。这个数据远超过2007年的24.81亿及2008年的19.99亿,创下史上最大规模的重要股东减持潮。

   实际上,在2014年6月至2015年6月以月份统计的数据显示,上市公司重要股东一直处在净减持状态,除了2014年12月份重要股东净减持13.9亿元较少以外,其余月份净减持均在百亿以上。在2015年上半年,每月净减持扩大到300亿元以上,其中,4月至6月份净减持金额高达773亿元、1088亿元、960亿元。

   2015年6月之后,市场连续重挫,市场一度处于流动性枯竭的状态。在股价持续暴跌的情况下,重要股东开始大量增持公司股票,出现一波持续的增持潮。数据显示,在2015年7月份至2016年2月份以月统计的数据显示,上市公司重要股东连续8个月净增持,其中,2015年7月、8月、9月和12月,重要股东净增持金额超过500亿元以上,7月份净增持766亿元,创净增持新高。

   而自今年3月开始,随着市场在暴跌之后趋于稳定,重要股东又再度出现净减持。截至昨日的统计数据,已经是连续4个月净减持。不过今年的净减持金额已经不像去年那样波动剧烈。除了1月份市场大跌期间净增持金额达到133亿元,以及6月份的统计数据不完全以外,2月~5月无论是净增持还是净减持金额都在100亿元以内。

   今年6月份上市公司出现减持潮的一个重要因素在于解禁压力大。 6月份A股的解禁市值将达到2617亿元,较5月份的1900亿元环比增加37.74%。虽然A股估值相对于去年6月份不可同日而语,但上市公司重要股东连续净减持对市场依然形成了较大影响。

(责编:田原、李栋)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