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股通昨日止步连续18日净流入

2016年06月14日08:20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沪股通“买买买”按下暂停键 昨日止步连续18日净流入

  业内人士认为,受国内外诸多因素的影响,A股市场本周依然会维持震荡整理格局

  ■本报见习记者 杜雨萌 

  虽然端午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上证指数以微跌8个点收盘而低调过节,但在节日期间,受全球央行大放水、外围股市加大调整力度、欧洲杯开幕、国内5月份宏观数据出炉、A股是否被纳入MSCI指数以及美联储是否选择本月加息等因素影响,节后首个交易日A股市场迎来当头一棒,沪股通也在昨日结束此前连续18个交易日的净流入。

  截至收盘,沪股通净流出8.80亿元,每日130亿元剩余额度为138.80亿元,占比106%;港股通净流入16.01亿元,每日105亿元额度剩余88.99亿元,余额占比为85%。

  沪股通资金被称为投资风向标之一还是有其内在原因的。《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沪股通资金连续多日净流入时A股市场处在行情阶段见底期概率较大,但也并非每次都是“灵丹妙药”。以今年为例,沪股通资金净流入超过10个交易日的情形共发生3次,但仅前两次上证指数有明显回升。虽然本次沪股通连续18个交易日净流入,但在此期间上证指数却走出了深V行情。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券商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沪股通资金在5月底及6月初期间实现大幅净流入,但与去年A股市场8月底的反弹阶段相比,这个时期的资金净流入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另外,A股市场节后这一周可以说是迎来了大事件密集期,受此影响,外资进入A股市场的情绪受到影响也是情理之中。

  “面对美联储加息预期,A股纳入MSCI指数结果公布,外围市场普遍下跌等诸多国内外因素影响,A股市场本周依然会维持震荡整理的运行格局,究其原因主要有三方面因素。”财经评论家温鹏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是美联储加息预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部分机构投资者的入场犹豫情绪,因此间接导致持续做多力量减弱;二是A股能否最终纳入MSCI指数的分歧依然较大,因此导致当前多空博弈明显增强;三是外围市场的普遍下跌也在一定程度上对A股市场造成了传导,短期内加大了投资者的犹豫恐慌情绪,因此给市场带来明显的抛售。

  在温鹏春看来,本周市场的反复性依然较大,一方面需要继续关注入围MSCI的结果,另一方面外围市场的进一步变化也会继续对A股市场造成影响。

(责编:田原、吕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