逢球必跌! A股果然中了“欧洲杯”魔咒?

王洁

2016年06月14日07:49  来源:北京晨报
 

  大跌3.21% 失守2850点

  北京晨报讯(首席记者 王洁)“逢球必跌”!无论是世界杯,还是欧洲杯,A股终究没能逃过“逢球必跌”的魔咒。昨日,伴随A股市场的节节败退,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加入“欧洲杯”的关注队伍。一些投资者们甚至相互调侃,“球迷们已无心护盘,还是继续熬夜看球吧!”

  A股与足球之间的对决,几乎每两年就要碰撞一次。而且,大多数情况都是A股靠边站,成为足球的牺牲品。资料显示,早在1994年,世界杯就曾给A股套上了魔咒。1994年6月15日,上证综指结束近半年时间的持续下跌,连续三个交易日强劲反弹超过8%。但随着世界杯开幕式哨声一响,A股一下就成了“没妈的孩子——只剩爹(跌)了”,在世界杯期间跌幅达21.58%。

  2008年的欧洲杯也不例外。2008年6月8日揭幕战当天,A股处于端午节休市期间,6月10日A股一开盘,上证综指就跳空低开,全天暴跌7.73%,与昨日的走势可有一拼。在2008年欧洲杯期间,上证综指累计大跌17.83%。

  今年6月11日凌晨,四年一届的欧洲杯又在端午节A股休市期间开幕。昨日,A股在节后首日就开盘大跌,上证综指瞬间失守2900点。截至收盘,沪深两市200多只个股跌停。最终,上证综指报收2833.07点,跌幅达3.21%;深证成指大跌454.24点,报收9862.58点,跌幅达4.40%;创业板指更是暴跌6.03%,创下近3个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认命吧!欧洲杯的火爆已经困扰A股近二十年。仅2000年以来,每逢欧洲杯A股必跌的魔咒就已应验了四届。还是早早地回家洗洗睡吧,等着熬夜继续看球。”昨日,私募人士开始如此调侃A股。

  不过,民生证券的分析师却没有如此悲观。“周三就能揭晓A股能否加入MSCI指数了。就像要高考又怕考不好的孩子一样,A股昨天的下跌或许患上了考前焦虑症。”他认为,全面转熊暂时还不至于,未来市场变数很多,股指还会有反复的可能。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