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赛事魔咒”至多是投资者的心理魔咒

2016年06月13日08:01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今日视点:A股“赛事魔咒” 至多是投资者的心理魔咒

  A股“赛事魔咒”

  至多是投资者的心理魔咒

  股票市场遭遇大型赛事往往下跌,被称为“赛事魔咒”。如今,欧洲杯已经如期拉开火热的战幕,同期海内外股票市场也如期呈现出跌多涨少的局面。看起来这魔咒似乎正在发挥效应。面对欧洲杯这一个月的赛程,A股端午小长假后是否也要着魔?

  此前,很多热心人统计了若干年的数据来证明这一魔咒的存在,在此不再赘述。以流传较广的某券商研报为例,该研究发现,自从2000以来每逢世界杯、欧洲杯、奥运会等大赛举办的月份,该月下跌的概率大约为60%,如果仅仅考虑足球赛事,下跌概率更大。而其背后一种较为接受的逻辑大概是这样的:由于赛事十分精彩,投资人的精力被分散,特别是机构操盘手和基金经理的注意力被分散,从而使得市场交投冷清。同时,由于不断有爱好者用数据的方式将历年赛事与行情相关联,形成这两件事是有关联的心理暗示,而且,对于不确定的事物,人们普遍会率先选择悲观预期,即做最坏的打算。当赛事期间股市真的出现下跌,又不断强化此前的关联与预判,形成自我实现。

  理智地看,股市运行基本上只有两个结果,即上涨和下跌,如果一定要将赛事与股市涨跌相关联,不论涨跌,其概率不用证明即是50%,而上述“下跌的概率大约为60%”的结论又有多大参考意义呢?即便这一下跌概率达到80%,又有谁能知道今年不会恰恰出现那20%的情况呢?

  而且,通过上述这种历史涨跌与赛事关联性比较,爱好者还发现,体育赛事会为股市增加炒作热点。体育板块、传媒娱乐板块、旅游板块、酿酒板块都成为受益者,而赛事期间以体育板块和酿酒板块受益最为明显。其实,这才是股市涨跌与赛事关联研究的核心成果。

  此外,这届欧洲杯期间,还有两件可能影响A股的事情不能忽略。

  一是国内外经济因素多为利好A股。美国经济数据的不利使加息预期推迟,这有利于缓解人民币压力,给国内宏观经济政策更大的回旋余地;新近公布的部分数据显示,5月份CPI同比涨幅2.0%,已是连续4个月处于“2时代”,预示国内通胀压力不大,同期PPI同比下降2.8%,表明去产能成效在逐步显现,这也为本周即将公布的重磅经济数据增强了向好预期。

  二是A股能否纳入MSCI指数6月15日将揭晓。近年来相关部委一直致力于市场监管和效率方面的改进,提升A股市场吸引力。当前,中国A股市场已经是全球第二大资本市场,也是全世界第一大新兴市场,MSCI对A股市场的持续关注某种程度上也已经说明,A股市场国际地位的提升,随着跨境资本流通的便捷,外围资金流入与境内市场活跃值得期待。

  总体而言,宏观经济层面的稳定与向好预期,市场的规范发展是决定市场长期走势的基础因素,而短期题材的炒作会有利于凝聚人气,活跃市场。欧洲杯赛,或将成为这样的题材,燃烧的不仅是体内的荷尔蒙,还可能为股市,为经济加入一个强音。

(责编:田原、吕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