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利好跨境电商步入2.0时代 B2B成发力重点

2016年06月12日08:5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政策利好跨境电商步入2.0时代 B2B成发力重点

  如果将依靠代购的海淘阶段定义为跨境电商1.0时代,那么,在行业快速发展整合走向成熟以及政策利好不断释放的当前,跨境电商则开始步入2.0时代。而在2.0时代,无论是行业布局还是政策导向,相比起碎片化的B2C,更具规模效应的B2B无疑将是重点。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在促进跨境电商发展方面,有关部门将在杭州等13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加大政策创新、制度创新和服务创新的力度,试点经验将尽快在全国推广。在我国传统贸易增速减缓的背景下,以跨境电商为代表的新型贸易近年来发展加快,并将成为带动外贸增长的新引擎。

  鼓励 跨境电商政策利好不断

  最近一段时间,从进口税收政策出台到正面清单升级再到过渡期政策的出台以及近期的通关单延缓一年执行,跨境电商进口新政一系列调整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跨境电商税改政策出台以来,一直处于不断调整和完善的过程中,这也表明跨境电商政策具有一定的弹性,根据行业发展的需要不断修正。

  她指出,跨境电商是一个新生事物,它与一般贸易相比需要一个逐步认知的过程。此次政策的出发点主要是避免跨境电商相关的税收政策对一般贸易构成不公平竞争,使其进口的监管方式等向一般贸易靠拢,从而使两者在同一个竞争规则下优胜劣汰,促进行业创新发展。

  “新的税制改革,不管国内还是国外进口税制改革并不是寒冬,而是进入规模化、机智化、快速成长的通道,对于跨境电商来说是一个成熟的标志。”毕马威中国TMT行业税务主管合伙人师迪特日前在北京电商大会跨境分论坛上表示。

  事实上,此次备受关注的税改仅涉及跨境电商的进口环节而且是B2C的部分,这仅仅是跨境电商一系列政策的一部分。今年以来,相关政策利好不断释放,今年首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就点题“跨境电商”。会议决定,继杭州之后,在天津、上海、重庆等12个城市新设一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用新模式为外贸发展提供新支撑。记者了解到,接下来,针对跨境电商的政策还将不断加码。

  就在几天前,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推动电子商务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为切实发挥电子商务对促进经济增长和产业转型升级的作用,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力,国家发改委、商务部、人民银行、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工商总局、质检总局将启动第三批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并组织实施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电子商务重大工程。

  商务部部长助理王炳南日前在京交会期间表示,在促进跨境电商发展方面,将在杭州等13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加大政策创新、制度创新和服务创新的力度,将可复制的经验做法尽快在全国推广。

  关键 B2B成跨境电商2.0时代发力点

  专家指出,如果将依靠代购的海淘阶段定义为跨境电商1.0时代,那么当前,在行业快速发展整合走向成熟以及政策利好不断释放的背景下,跨境电商则开始步入2.0时代。而在2.0时代中,无论是行业布局还是政策导向,相比起碎片化的B2C,更具规模效应的B2B无疑将是重点。

  “B2B是主体,B2C是补充。B2C还会发展,但是走不远,走不大。真正要走强的是B2B,所以跨境电商要重点发展B2B,这符合我国外贸稳增长、调结构的需要,有利于降低监管成本,提高通关效率。”商务部部长助理张骥指出。

  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部副主任张莉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目前跨境电商占外贸进出口的比重大约是17%,其中90%都是B2B模式,跨境零售部分只占外贸进出口的3%左右。不过,因为缺少税收、支付、物流等配套的支撑,目前国内还没有完善的B2B平台,更多的平台只是充当信息媒介不涉及物流等环节,可以说还在试验阶段。

  “如果经过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探索,能够解决当前没有税收配套政策、缺少支付体系以及国际物流支撑的问题,那么就可以起到提振市场信心,激发外贸活力,以及带动外贸增长的效果。”张莉说。

  跨境电商B2B也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看好的领域。大龙网执行总裁周涛表示,跨境电商采取B2B的方式,相比B2C有几个好处。B2B把供应商组织到国外,商品不直接卖给消费者,而是跟当地的这种供应链相结合把中国的商品卖出去,“用不着过多地调产品结构,照样能够卖得动”。

  此外,B2B是共享经济,以前大龙网也做B2C,最后生意越来越难做,外国政府无形间会在其中干预。

  小笨鸟作为一家专注于跨境电商的企业,在B2C和B2B都有布局。小笨鸟总裁刘寅看来,未来3至5年,跨境电商出口发展将很迅速。“2C和2B是两个不同的方向和领域,我认为2C集中在快速消费品里面,2B主要是工业用品,比如电信电缆、建材类、电子芯片等这一类。”

  效果 外贸增长红利将释放

  日前,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一份名为《2015年度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为5.4万亿,同比增长28.6%。其中跨境出口交易规模达4.49万亿,跨境进口交易规模达9072亿。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B2B与跨境电商部主任、高级分析师张周平认为,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来临,跨境电商已经站到了资本市场的风口上。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跨境电商的发展将迎来史无前例的融资环境,是培育经济增长全新引擎的又一着力点。在我国出口贸易增速减缓的背景下,以跨境电商为代表的新型贸易近年来的发展脚步正在逐渐加快,并有望成为对冲出口增速下台阶的利器。

  张莉指出,除了可以通过B2B的探索,带动外贸增长规模之外,跨境电商还符合当前消费模式转化的新特点,灵活性强,有利于企业捕捉市场新变化,引领外贸向更加符合消费模式的方向转型。此外,跨境电商的健康发展,相当于为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打开了另一条通向国际市场的通道。

  赵萍也指出,跨境电商和一般贸易二者之间,除了竞争关系,还存在互补关系和互生关系。以进口为例,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品质消费、品牌意识不断增强,使得消费呈现出个性化和多样化的发展趋势。但一般贸易方式下的大进大出多是大众品牌,难以满足个性化的需求。跨境电商可以弥补一般贸易进口在满足消费者需求方面的缺口。

  在赵萍看来,相关监管政策还是应该根据跨境电商这种全新的贸易业态自身的特点出台适应性更强的监管政策。“使一般贸易和跨境电商并驾齐驱,共同为外贸稳增长做出更多贡献,才是跨境电商政策调整的方向所在。”

  张莉指出,未来大力推动跨境电商,应该进一步区分跨境电商和一般贸易,实行差别化税收政策,体现出促进作用。在她看来,未来的B2B进出口税收结构还需要慎重研究,比如采取一致性的还是差别性的,不同的产品是否要做出区分,以达到促进高新技术产品进口,提升我国产业竞争力的效果。

(责编:田原、吕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