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国际峰会月底召开 概念股迎风起舞

2016年06月12日08:43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原标题:区块链国际峰会月底召开 概念股迎风起舞

  2016年区块链国际峰会将于6月22日至6月24日召开,区块链的重要性正在逐步凸现,业内普遍认为届时有望进一步提升区块链产业的市场关注度。

  5月16日晚,一则区块链众筹项目DAO即将成为有史以来最大的众筹项目的消息爆出,这不仅吸引了金融市场目光,也令A股市场上区块链概念股随之启动,5月17日开盘,飞天诚信和御银股份一路冲至涨停,截至收盘,当日区块链概念股全部收涨。5月25日,平安宣布加入全球区块链联盟R3,成为首个来自中国的成员。5月31日,聚焦于区块链在金融方面应用的金融区块链合作联盟(深圳)正式成立,当日赢时胜、四方精创、卫士通联袂涨停。

  6月1日-3日,包括中国代表在内的来自90个国家的央行及监管机构代表齐聚华盛顿美联储总部,参加第16届金融业政策挑战国际大会。此次活动讨论的主题以区块链和金融科技为主。会上,各国代表详细介绍了各自在去年一年的区块链和数字货币技术探索进展,并提出各自探索中遇到的问题供大家讨论。分析指出,在该高级别会议上,90国央行代表共同讨论区块链,乃是史上首次,这样凸显区块链的重要性已获得金融监管者的认可。

  区块链技术已在数字货币、支付清算、信贷融资、金融交易、证券、保险、租赁等七个领域逐渐从理论探讨走向实践应用。近几年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为“ 区块链+金融” 提供了良好的温床, 使其有望复制互联网金融的成功模式并在资本圈赢得关注。国内一级市场在金融领域的区块链项目如雨后春笋般涌现,金融市场的巨大空间吸引了大量资本进入“区块链+金融”领域。

  如果说互联网为金融实现了金融行业收入上的“开源”,那么区块链有望使金融行业大幅降低成本并提升效率,带来“节流”效应。对于金融行业来说,区块链最大的优势之一便是节省成本。目前金融行业每年花费约1500亿美元在IT上和运营开销上,此外还有1000亿美元的交易后和证券服务费用。而区块链的去中心化特性能够在保证安全可靠的基础上,为金融机构大幅节省成本。

  据 MagisterAdvisors 预计,明年银行将会在区块链技术上投资超过10亿美元。另据高盛预测,区块链可以简化证券的清算结算,每年为美国资本市场节省20亿美元,为全球资本市场节省60亿美元。根据西班牙桑坦德银行研究,通过减少跨境支付、证券交易及合规中的成本开支,区块链技术每年能为银行业节省150亿至200亿美元。 招商证券判断,金融有望成为区块链率先落地的行业。

  区块链几乎可以涉及到金融的各个分支领域和全流程覆盖,为金融行业带来全业务的系统性重构,既能涉及到金融行业的各类业务,又能给每个业务内的多个流程环节带来改变。其本质意义在于实现金融服务“高效率、低成本的可靠自治”。 涉及到的领域将包括清算支付、身份验证、票据、征信、权益证明、数字货币等。

  A股市场上被广泛认可的区块链概念股仅有8只,且基本处于技术研究领域。业内人士表示,从相关性来看,当前的区块链概念股主要涉及到一些安全概念股(密码)、征信概念股(未来信用)、大数据概念股(数据区块连接),由于上市公司涉足较少,而区块链概念作为具有非常广阔前景的题材,有很大的想象空间,因此,投资者可密切关注相关概念股的后市表现。概念股包括:赢时胜、四方精创、卫士通、金证股份、恒生电子、飞天诚信、御银股份、广电运通。

  投资策略方面,招商证券建议关注具备区块链技术和应用的IT厂商。具体建议从具备“技术开发能力”与“金融 IT 应用能力” 这两个维度筛选标的。(1)金融IT相关标的:恒生电子、赢时胜、 新大陆、 海立美达、信雅达、金证股份、广电运通;(2)加解密相关标的:飞天诚信、卫士通。

  个股方面,国泰君安推荐飞天诚信。区块链技术的安全性及稳定性经历了比特币数年的试水和验证,在平安加入R3、金链盟成立的催化下,群众基础不断扩大,2016 年开始有望大规模的进入场景应用阶段,金融支付场景首当其冲。公司目前的区块链布局,产品落地周期将短于市场整体。飞天诚信拥有多年支付行业服务能力、产品积累,经验丰富。目前,公司在区块链中的虚拟数字货币存储设备是市场中最易落地也是需求最为直接的产品形态。未来,以比特币、以太币为带表的各类数字货币的受众人群必将进一步扩大,相应需求亦将持续增强。因此,国泰君安认为,公司目前所处的区块链领域落地周期将短于市场整体,公司将成为率先受益的上市公司之一。

  2015 年公司业绩出现下滑,国泰君安认为,2016年将是公司业绩的拐点。其一:智能卡业务将成为公司未来增长的最核心动力,以迪士尼交通卡为代表的其他卡类业务将在 2016 年实现爆发,为公司带来一定业绩支撑;其二,顺应产业发展需求,传统安全类产品伴随着技术升级向移动端倾斜,客户类型从金融机构向互联网公司等其他需求主体演进;在市场拓展维度,公司将借助本地化手段大力拓展海外市场,也将形成向上的增长动力。短期之内,公司主要收入来源将依然集中于USB KEY和动态令牌市场,卡类业务将成长为公司下一个成长周期的核心增长动力。USB Key销售收入占比将逐步下降,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结构将出现较大幅度变化。

  海通证券推荐广电运通。公司5月16日晚公告,当日董事会审议通过使用自有资金采用认购定向发行股份的方式认购江苏汇通金融数据股份有限公司51%股权,认购金额合计 16.7亿元。本次定向发行股份事项完成后,公司将成为其控股股东,认购股份锁定期12个月。本次投资属公司董事会审批权限内,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亦不构成关联交易事项和重大资产重组。

  公司切入银行呼叫中心外包等非现金金融服务业务。汇通金融主要从事金融服务外包业务,包括呼叫中心业务、信息咨询、数据处理等,主要客户为交行信用卡中心和中国银行,其中呼叫中心为其目前核心业务。根据公司公告数据,汇通金融15年实现营业收入2.57亿元,同比增长254.4%,实现净利 667万,同比扭亏。本次收购利于公司切入银行呼叫中心外包等非现金金融服务外包业务领域,从而为银行等金融机构客户提供一站式、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外包解决方案。

  业务协同,公司金融服务外包全产业链布局进一步完善。一方面,公司将利用自身积累的银行渠道资源帮助汇通金融拓展银行客户覆盖面;另一方面,“高端制造+高端服务”是公司的发展大战略,除了设备维保、武装押运等,如今又拓展了非现金服务,金融服务外包闭环建设更加完善。公司依托广州金融外包服务总部基地辐射全国市场,以金融服务需求为突破口,将跨界创新与变革融入企业未来发展。

  金融外包服务产业拓展空间较大。随着利率市场化背景下银行致力于提高核心竞争力以及运营成本的上升,将某些服务业务外包是趋势所在,符合管理资源有效分配。简单测算平均一台 ATM,如果将包括营运、运维、现金和安全管理在内的服务都外包,一年约8-10万费用,而目前ATM厂商平均一台ATM的运维服务费在6000-1万元左右,还有一定服务拓展和增长空间。而同时新IT技术的发展也在改变外包业务的结构,未来向高端和复杂服务延伸是大趋势。考虑到公司在ATM行业的领导地位、金融外包服务平台的建设、以及VTM 等新业务和新技术方向应用拓展,海通证券认为公司目前估值较低,未来向非现金金融服务转型有较大估值提升和增长空间,6个月目标价42 元,对应约40倍2016年市盈率。

(责编:吕骞、章斐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