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民回忆股灾:跌怕了赚点小钱就知足 坚信能重回5000点

林伟萍

2016年06月12日08:41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原标题:股民回忆股灾:跌怕了赚点小钱就知足 坚信能重回5000点

  “炒股20多年,真是头一次感到了‘绝望’,今年想赚钱真不容易。现在被股市‘跌怕了’,选出股票也不敢久拿,赚点小钱就知足了。”谈起去年股灾以来的股市,生性乐观地山东“大妈”张立文颇感无奈。但对于后市,她仍抱着很大的期待,认为沪指重回5000点、站上6000点只是时间问题。

  后悔

  去年赚的钱都倒贴回去了

  “今年真是要命了,股市一直跌老是不涨。”谈起去年“6·15”以来的股市,这位股市“老兵”表现出少有地不淡定。张立文1994年带着8000元本金杀入股市,在20年间凭着自己的摸索,已经成为朋友眼中的草根“技术牛”,擅长短线,在盘面中低买高卖,操作频繁。

  多年来炒股成绩也颇为耀眼:成功躲过2008年的股市大跌,家里的两套房产都是她炒股赚的,去年股灾前账户资金曾高达几百万,股市曾经就像她的“提款机”。但享受过2007年牛市胜利果实的张立文,却没能避免在2015年的这波股灾中“栽”跟头。按着她股灾前的计划,她打算从去年的股市账户盈利中抽出100万作为以后的养老钱,可没想到自己还没来得及抽身,股市就开始暴跌。“现在后悔死了,你说早点把钱拿出来多好!”在接受《红周刊》采访时,她还在后悔。

  让她绝望的,就是2016年的首个交易周熔断机制推出后诱发的暴跌历史画面:四个交易日四次触发熔断,账户市值短短几个交易日缩水40多万元,心里不心疼是假的。

  跌怕了

  现在赚点小钱就知足

  “现在就怕被套着。”张立文坦然,股灾以来市场节奏越来越不好把握了,一般股票买上就容易被套着,除非买上热点题材,买主板的大盘股也很难赚到钱。“去年一天可以赚几千上万元,现在一天赚点钱,几百元也就很知足了。”

  她举例说,今年曾重点关注的一只基因测序的股票,本来从技术上分析,处于上升通道,5日线走势也不错,但因为市场的波动,股价趋势直接就被破坏了,不但没兼钱,还被套。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买什么都怕被套着的心理,让张立文在操作上也容易“拿不住”。今年成功申购的中小板新股第一创业,自5月11日上市以来至6月3日,股价从12.77元最高上升到36.25元,涨幅高达183.9%。“这只股票资质不错,我特别看好,应该有盼头。但看它盘中涨停板封不住,我就着急了,以每股30.29元就赶紧卖了,就怕它再跌。后来看它股价蹭蹭往上涨,只有眼馋的份儿了。”张立文有点激动地说。类似让张立文懊恼地操作也体现在虚拟现实概念股全志科技上,“5月中旬我65元/股买的全志科技,同屋炒股的都说太贵了,劝我赶紧卖了,我一想也是,每股赚了一两块钱就赶紧出来了,现在它股价涨到每股108元了。”

  不过相较于股票的赚钱少,让张立文今年来感觉最心痛的还当属于炒作分级基金B.2015年因为买分级B张立文赚了不少钱,“一带一路B,军工B,市场好那会儿,一买上几分钟就进账两三千元,但今年分级B不断缩股,赔钱赔惨了。我到现在才明白,熊市是不能沾分级基金B的,这次也算是花钱买教训了”。

  坚信

  A股能重回5000点

  “我觉得A股快熬出头了,对股市未来我是充满信心的,我还得翻本呢!沪指重回5000点,站上6000点是早晚的事。”

  但张立文也表示,A股是个散户市场,从自己的感受来看,整个市场做多信心并不浓郁,见好就收是她在内的很多散户现在的真实状态。“很多人都是被跌怕了,特别是些年龄大一些的股友,他们更怕钱套在股市里拿不出来,一般赚点就跑,现在市场不缺资金,缺的是信心。”

  操作上,她透露说,自己还是看好创业板上的高成长个股。“我从来不怕炒作高价股,一是炒股得看股票未来的成长性,只要有成长性,股价肯定还会涨。二是高价股越多,越能带动市场炒作氛围,容易积聚市场的人气,带动市场做多的氛围。”

 

(责编:吕骞、章斐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