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券商并购重组业务再洗牌

2016年06月08日07:25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去年券商并购重组业务再洗牌华泰证券优势缩小 中金公司进步

  去年券商并购重组业务再洗牌

  华泰证券优势缩小 中金公司进步快去年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热情高涨,券商并购重组业务排名也发生了巨大变化

  华泰证券优势缩小 中金公司进步快

  去年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热情高涨,券商并购重组业务排名也发生了巨大变化

  ■本报记者 吕江涛

  《证券日报》记者翻阅中国证券业协会近日公布的2015年度125家证券公司经营业绩排名发现,与2014年相比,去年华泰证券并购重组业务仍排名第一,但优势正在缩小。原第一梯队中西南证券、中信证券和海通证券的排名下降明显,而广发证券、中金公司的排名大幅上升。

  不过,从今年以来的统计数据来看,中金公司在并购重组交易方面继续发力,交易总金额仅次于华泰证券排名第二。

  华泰证券仍居榜首

  2015年中国并购市场热度不减,宣布交易案例数量及规模双双创历史新高。根据CVSource投中数据终端显示,2015年宣布交易案例9700起,披露金额案例数量7944起,披露交易规模7094.43亿美元,与去年同比分别增长24.30%、16.02%、78.05%。自2009年以来,中国并购交易市场整体呈不断增长趋势,在2012年、2013年并购规模出现爆发式增长后,2015年交易规模继续走高。

  市场需求如此大,券商作为财务顾问的角色,也不得不忙起来。记者据同花顺iFinD数据不完全统计,去年67家券商一共完成并购重组项目372单。华泰联合证券、西南证券、广发证券的完成的并购重组业务数量排名前三,数量分别为31单、26单、24单。实际上,这3家券商在并购重组业务方面的排名一直靠前。另外,国泰君安、中信证券去年完成的并购重组项目单数均为21单。合资券商中,东方花旗、大摩华鑫、中德证券、一创摩根、瑞信方正、高盛高华均参与其中。

  如果从并购重组财务顾问收入来看,华泰证券则更胜一筹。中国证券业协会近日公布的2015年度125家证券公司经营业绩排名显示,去年华泰证券并购重组财务顾问收入在125家券商中高居榜首,为49274万元,比2014年增长30.9%。不过华泰证券的收入增速远不及广发证券和中金公司。

  广发证券和中金公司去年并购重组财务顾问收入分别为43964万元和39922万元,在125家券商列第二名和第三名,与2014年相比收入分别增长了312%和261%,排名则分别上升了4个名次和2个名次。

  事实上,去年有并购重组项目的67家券商,其并购重组财务顾问收入比2014年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有分析指出,券商并购重组业务风生水起得益于去年上半年的牛市行情,而2014年10月份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和《关于修改<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的决定》,内容与征求意见稿基本一致,体现了“放松管制、加强监管”的原则,这一政策也被认为是去年券商并购重组财务顾问收入增长的重要原因。

  中小券商排名大幅提升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热度略有下降,承担并购重组交易中财务顾问角色的券商业务规模亦随之发生变化。

  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共完成并购项目1020个,总并购金额6085亿元,同比增长5.7%,环比下降37.49%。并购重组交易总金额排名前10名的证券公司分别是:华泰联合证券、中金公司、中信建投证券、海通证券、西南证券、国信证券、瑞银证券、新时代证券、东方花旗证券、华融证券。这十家券商的并购重组交易业务规模占总市场份额的73%。

  具体来看,华泰联合证券首次披露并购重组预案或草案的项目20项,交易金额978.47亿元,按数量及金额均居行业排名第一;通过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审核10项,交易金额1176.8亿元,按数量及金额均居行业排名第一;其中,已获得证监会核准7项,交易金额964.64亿元。并购交易总金额第二位的是中金公司,达997.62亿元,约占并购交易市场份额15%。并购交易总金额第三位的是中信建投证券,仅482.62亿元,尚且不及华泰联合证券和中金公司的一半。

  与去年相比,除了华泰联合证券并购重组业务稳居行业第一外,今年第一季度,第一梯队券商如中信证券、招商证券、广发证券及国泰君安证券并购重组业务排名下降明显,而中小型券商如华融证券、太平洋证券、中航证券及中泰证券的排名大幅上升,并购重组业务比重迅速提高。

(责编:田原、吕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