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分析师“为自己代言” 投研圈两极分化现象凸显

2016年06月08日07:25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知名分析师“为自己代言” 投研圈两极分化现象凸显

  越来越多的明星分析师拥有自己的微信群和公众号等,大家对于他们的名字或许比其在哪家券商就职记得更清楚

  ■本报记者 吕江涛 

  近日,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正式入职方正证券,担任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及方正证券研究所MD(董事总经理),虽然关于任泽平的去留问题尘埃落定,但业内关注明星分析师的关注从未停止,尤其是薪资方面。

  业内人士预计,任泽平此次加盟方正证券,年薪有望达到千万元的级别。然而,就在顶尖分析师行情一路飙升的时候,分析师中的薪酬分化却越加凸显。据了解,国内主流研究所里分析师最低年薪仅为15万元左右。

  对此,有券商研究所相关人士分析,普通研究员会依赖券商平台进行个人发展,但明星分析师则反而被平台依赖,成为研究所的旗帜。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越来越多的明星分析师拥有自己的“IP”,分析师个人影响力的强化导致其所在平台的影响力越来越弱化,投研圈“两极分化”的特征越发明显。

  多位明星分析师被传跳槽

  任泽平最终离开国泰君安

  此前,明星分析师任泽平的去留和去向一直悬而未解,不过此事最近有了新的进展。上周三任泽平在其微信公众号“泽平宏观”发表致谢信时确认离职国泰君安,并对国泰君安做出感谢,称离开是新的开始。昨日记者获悉,任泽平正式入职方正证券,担任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及方正证券研究所MD(董事总经理)。

  事实上,在去年11月份任泽平与林采宜的矛盾爆出不久,就有市场传言称,国泰君安将要开除师任泽平,但该说法随后遭到当事人的否认。任泽平当时曾回应称,自己没有被开除或离开国泰君安的情况。去年12月份任泽平离职风波再起,有媒体爆料称,任泽平将就任东吴证券,且薪水报酬丰厚,但包括任泽平、国泰君安和东吴证券等当事方,均未对此有明确回应。

  薪资问题无疑备受外界关注,昨日微博“大V”曹山石曾曝料称,任泽平已到位方正证券,级别MD,高利之下的研究所二把手。有单独办公室,但没有专车但有固定车位。此外,去年末盛传东吴证券开出1000万元固定薪水外加一辆专车的待遇招揽任泽平。业内人士预计,任泽平此次加盟方正证券,年薪有望达到千万元的级别。

  就其待遇问题,任泽平和方正证券都未公开披露,外界对此也无从得知。不过,从另一位名声与任泽平一样响亮的分析师李迅雷的薪酬来看,明星分析师的薪酬确实相当之高。海通证券年报显示,2015年李迅雷的年薪为215.35万元,比2014年提高了约12.5万元。

  不过,在今年2月份李迅雷也曾被爆出离职传闻,随后海通证券辟谣称传闻不属实。此外,今年3月份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债券分析师姜超、安信证券研究中心总经理赵晓光等多位明星分析师也被爆将要离职,而兴业证券王牌策略分析师张忆东宣称让位给新人,自己将负责兴业证券研究所的机构服务工作。但是,上述传闻都未得到官方证实,最终跳槽传闻成真的目前只有任泽平一人。

  平台影响力弱化

  知名分析师堪比明星

  南方一位券商研究所相关人士在与记者交流时表示,普通研究员会依赖券商平台进行个人发展,但明星分析师则反而被平台依赖,成为研究所的旗帜。分析师个人影响力的强化导致其所在平台的影响力越来越弱化,投研圈“两极分化”的特征越发明显。

  近年来最明显的现象是越来越多的明星分析师“IP化”,这些分析师就像明星一样拥有自己的微信群和公众号等,大家对于他们的名字往往比其在哪家券商就职记得更清楚。任泽平、姜超等多位明星分析师的微信公众号都拥有大量粉丝,文章的点击量甚至超过了部分财经媒体的公众号。

  此外,基金公司原本比较“粗放”的佣金排名制度也越来越精细化。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将“佣金派点”落到了个人头上。这对于卖方研究员更加容易考核。在这种制度下,顶尖的卖方分析师一个人就能在某家基金获得数十万元的佣金派点。

  深圳一券商研究所的负责人也表示,新财富排行榜是券商研究员薪水差异的分水岭,而研究员个人“IP化”加速了明星光环的传播。就在顶尖分析师行情一路飙升的时候,分析师中的薪酬分化却越加凸显。国内主流研究所里分析师最低年薪仅为15万元左右,而最高年薪通常在100万元以上。

(责编:田原、吕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