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光标涉足9家新三板公司 2家有望进入创新层

2016年06月03日08:28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蓝色光标涉足9家新三板公司 2家有望进入创新层

  近日,新三板分层方案终于落地,根据方案显示,从6月27日起,7000多家新三板公司将被分为“创新层”和“基础层”。值得注意的是,不少A股上市公司开始涉足新三板公司,根据公开资料显示,至少有169家A股上市公司持有22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股权。

  不过,能否进入创新层,则需要看公司业绩是否满足股转中心发布的《分层管理办法》规定。

  拥有能进入创新层的新三板公司,对上市公司来说无疑是一个利好。有A股并购领航者之称蓝色光标,在5月31日连发两则参股子公司(喜乐航和狮华金服务)获准在新三板挂牌的消息。

  不过,从上述两家披露的盈利情况来看,都还不能纳入到新三板创新层。值得注意的是,除上述两家外,蓝色光标旗下还拥有7家新三板公司股权。梳理其涉足的9家新三板公司业绩情况来看,蓝色方略和璧合科技有望进入创新层,其它不少公司还处于亏损当中。

  蓝色光标表示,能否通过整合保证上市公司对标的公司的控制力,并保持标的公司原有竞争优势、充分发挥并购整合的协同效应仍具有不确定性,公司存在整合风险。

  涉足9家新三板公司

  蓝色光标在资本市场上以并购重组见长,此前因其大手笔并购还遭遇商誉减值风险,不过大举并购也让蓝色光标将多家新三板公司收入囊中。

  据《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蓝色光标旗下共拥有9家新三板公司股权。具体来看,分别为蓝标电商、识代运筹、璧合科技、蓝色未来、掌慧纵盈、蓝色方略、智臻智能、狮华金服和喜乐航。其中,蓝色光标对蓝标电商和蓝色方略持股比例超过50%,分别为52.41%和70%。

  不过,从蓝色光标2015年年报中披露的数据来看,上述两家新三板公司业绩差异巨大,蓝标电商2015年度实现营业收入33366.4万元,营业利润亏损233.76万元,净利润亏损471.66万元,同比上年分别增长145.96%、-143.82%、-214.48%。

  蓝色方略2015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7105.24万元,营业利润3232.23万元,净利润2901.30万元,同比上年分别增长68.50%、70.47%、66.68%。

  警惕并购重组风险

  除去控股的新三板公司,蓝色光标旗下还拥有7家新三板上市公司股权。

  查看识代运筹、璧合科技、蓝色未来、掌慧纵盈、智臻智能、狮华金服和喜乐航业绩情况可以发现,按照《分层管理办法》对盈利要求,只有璧合科技勉强够格。

  根据璧合科技披露2015年年报显示,2015年璧合科技实现营业收入2.18亿元,同比增长124.87%;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净利润1264.42万元,实现扭亏,同比上涨2168.72%;

  查看其2014年、2013年全年业绩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9686.65万元、2142.38万元,净利润分别亏损60.897万元、244.03万元;

  根据《分层管理办法》中,第二条标准“公司最近两年营业收入连续增长,且复合增长率不低于50%;最近两年平均营业收入不低于4000万元;股本不少于2000万元;最近12个月(每年4月份最后一个转让日为截止日)完成过股票发行融资(包括申请挂牌同时发行股票),且累计融资额不低于1000万元;或者最近60个可转让日实际成交天数占比不低于50%。”

  公开资料显示,璧合科技总股本达到0.64亿元,完成过股票发行融资(包括申请挂牌同时发行股票),且累计融资额不低于1000万元。符合新三板创新层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除控股公司蓝色方略及璧合科技业绩不错外,其余7家新三板公司业绩均不理想,且不少处于亏损状态。

  蓝色光标表示,公司上市6年以来正是通过持续并购,才从一家只有 3 亿多元收入的公关公司成长为一家年收入近 100 亿元的公司,但公司同时承认通过并购重组的方式存在一定的整合风险。“多年来,公司通过投资并购寻求外延式发展,集团内收购业务收入已超过自有业务。并购交易完成后,被收购业务与原有业务仍需在人员管理、客户管理、媒体采购、后台管理等方面进行持续性融合”。

(责编:田原、吕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