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遭60日线连续压制 做多动能有待进一步释放

2016年06月03日08:22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沪指遭60日线连续压制 做多动能有待进一步释放 分析人士表示,无论是当前点位,还是市场情绪,今日大盘指数均有较大可能出现变盘

6月份消息面复杂

《证券日报》记者:昨日,沪深两日基本保持了窄幅震荡走势,但尾盘30分钟内出现了一轮较为明显的拉抬走势。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收2925.23点,涨幅为0.40%,成交额为1850.8亿元,较昨日缩减15.82%。请问,影响昨日盘面的信息有哪些?

乾坤投资: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组织编制了《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2016-2030年)》,部署了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创新等15项重点任务,受此消息影响,昨日下午燃料电池板块走强。同样上涨的还有受行业消息影响的钛金属板块,触摸屏、全息概念等板块。此外,午后券商股突然走强,龙头股第一创业再封涨停,带动山西证券、西部证券等个股走强,但券商板块的走强未得到同样属于金融板块的保险、银行板块响应,后两者成为昨日表现较弱的板块,券商的单独表演未能带动大盘的强劲上扬,仍然维持横盘状态,直至尾市大盘才受题材股的影响小幅走高。

天信投顾:6月份是个充满大事件的月份,美联储可能今年首次加息、英国就脱欧进行公投、MSCI或宣布把A股纳入其国际指数、“深港通”可能公布启动日期等,皆掀动市场敏感神经,并会直接影响股市未来走势。因而,6月份市场消息面比较复杂,且存在一些不确定性。也就是说,目前很多影响市场未来走势的靴子还有待落地。

市场或再次面临变盘

《证券日报》记者:大盘继周二短线突破后,连续两天缩量整理,请问从技术面看,后市会如何演绎?

天信投顾:股指向上面临60日均线的压力。从技术指标来分析,虽有当前正处于趋势性上攻中,但也存在压力位置,因此除非股指再度快速放量突破,否则市场只能是维持横盘震荡,从而消化技术指标向上的趋势,同时也消化股指面临的压力。

广州万隆:今日是本周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就大盘指数来说存在较大的变盘可能。其一,就目前的点位而言向上2930点构成短线压力点位,而向下2896点到2913点之间是一个较强的支撑带。在这一相对较窄的区间中,经过连续两日的震荡整理后,无论是理解为洗盘还是蓄势,在今日也将迎来选择;其二,从市场情绪角度分析,一鼓作气再而衰,被一根大阳线而改观的预期,在3个交易日这一重要情绪节点上,也将受到一定考验。

容维投资:目前沪指正贴近60日均线,继续上行存在一定压力,且沪指上方集中了诸多3月份-4月份的套牢盘,一旦股指上行,就会出现较多抛压,因而短期上行承压较重。后期关注突破情况,重要的压力位在3000点整数关口,对此应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目前,市场的量能虽然出现放大,但仍稍显乏力,有待进一步释放更多量能。

短期关注次新股板块

《证券日报》记者:从昨日市场来看,创业板指四连阳,以新科技为首的题材股活跃度再度提升,而第一创业等次新股再掀涨停潮;相反,权重股相对表现低迷,请问,后市应如何操作和布局?

申万宏源:本次反弹是临近宽幅震荡区间下限时,基本面悲观预期修复、市场微观结构优化和资金面MSCI催化共振带来的反弹,而非反转,反弹的目标价自然是宽幅震荡区间的上限。中期来看,市场仍将在2800点-3200点间宽幅震荡,坚守价值型成长股可能是2016年最好的趋势投资。

中证投资:普涨之后往往也意味着分化的来临,近两个交易日沪深股市维持窄幅波动。短线连续放量上涨的属于强势品种,因为在相对低位获得资金的持续吸筹;上涨放量、滞涨或下跌缩量的属于较为稳健的品种,顺应市场吸入筹码、在市场不明朗的情况下观望等待。投资者可以因循业绩、题材、前期涨跌幅等内容,筛选出优质品种持续关注。

中航证券:主板指数的短期企稳为小盘股的活跃提供了更加良性的环境,也就是说权重搭台小盘股唱戏是目前市场的主要格局,投资者需从战略高度对次新股板块引起足够重视。

巨丰投顾:总体上,股指单日大涨后的震荡属于蓄势表现,权重股拉升而题材股活跃的表现较为正常,此处仍有上行空间。此外,股指在摆脱前期横盘困扰后,目前增量资金逐步介入,若从中期角度考虑,此处可分批布局,重点关注估值优势以及成长性良好的标的。

焦点话题

(责编:田原、吕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