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头收兵 黄金难逃“加息魔咒”

2016年06月02日09:0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多头收兵 黄金难逃“加息魔咒”

  美联储再度抡起加息 “指挥棒”,美元指数快速反弹,使得以美元计价的国际黄金价格大幅回落,芝商所旗下COMEX期金交投最活跃的7月合约价格本月累计跌幅近6%。分析人士表示,由于美元与金价相关性高,随着加息预期增强,黄金价格短期仍然有较大的下跌压力。

  “加息魔咒”再现

  日前,包括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内的多位票委纷纷发表支持加息言论,加息概率持续上升,美元指数走强,利空金价,金价跌破此前震荡区间底部。与此同时,欧美股市持续回升,市场风险偏好较低,原油价格持续上升利好通胀。

  数据显示,截至5月31日,美元指数报95.828点,COMEX期金交投最活跃的7月合约价格报每盎司1216.1美元。黄金期货价格在5月录得了2016年迄今以来的首个月度跌幅,这与美联储在2015年12月加息之前市场抛售黄金的情况有些类似。

  市场通常以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来预测美联储未来加息的概率,利率期货市场定价显示,美联储在6月加息的概率超过20%,且最新的市场定价显示,美联储在7月加息的概率接近60%。

  黄金投机性头寸变化可能更让市场信服。最为重要的是,就在6个月前,也就是美联储自2006年以来首次实施加息之前,黄金投机性头寸变化“猜对”了美联储的加息行动。

  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5月27日公布的周度报告,在美联储暗示最早将于6月加息之后,对冲基金和基金经理减持COMEX黄金净多头头寸至近两个月最低位。截至5月24日当周,COMEX黄金投机净多头头寸骤降58160手,至169491手;COMEX白银投机净多头头寸减少8107手,至58874手;德国商业银行大宗商品分析师表示,这是自10年前该数据编制以来跌幅最大的一周。

  美联储官员态度转鹰

  美联储官员态度转鹰,加息概率一涨再涨。上周,美联储主席耶伦表态,未来数月美联储缓慢、谨慎地加息很可能是合适的。她指出,美国经济还在持续改进。在经历了一季度GDP的低迷之后,她预计经济将加速增长,并对通胀表示乐观。美联储需避免过快加息,因为这可能导致经济增速放缓。

  中信期货研究员尹丹表示,受原油价格持续回升、通胀上升趋势的影响,美联储6-9月大概率加息。一旦美联储在此启动加息,将再次导致资金回流,资产价格剧烈波动,各国央行宽松周期延续,避险和保值功能再次驱动金价上行。

  一般认为,黄金价格的主要影响因素包括美国国债实际收益率、通胀率(预期)和避险需求。业内人士表示,宽松货币政策提升通胀预期,而目前无论美国还是中国都存在一定的通胀预期,黄金保值属性将逐渐引起重视。

  但亦有分析表示,黄金与美元指数同向运行概率约40%,趋势运行明显时两者逆向,美元指数的顶对应黄金指数的底;美元、原油、黄金的运行存在明显的时间顺序,大体为美元领先原油7年,原油领先黄金3年。美元指数2008年见底,原油指数2016年初见底,黄金的底很有可能落在2018-2019年;如果是趋势上涨,100点不是美元指数顶,那么黄金底还没有出现,2016年黄金只是下跌中的反弹。

  黄金市场前景难料

  今年以来,黄金价格从每盎司1050美元回升到1290美元,固然令黄金投资者欢欣鼓舞,但这种好日子或许不会持续很长时间。

  芝商所资深经济学家兼执行董事Erik Norland表示,美联储希望再次加息,使之与逼近2%(按美联储的首选尺度计算,即核心个人消费支出平减指数)的核心通胀率持平,最终尝试终结负实际利率。如果市况允许,他们可能发出加息信号,导致联邦基金期货价格下跌,市场加息预期上升。若果真如此,这可能对黄金不利,使刚刚出现的价格反弹戛然而止。

  尹丹认为,在3个月的短期阶段来看,美联储加息放缓,全球风险偏好回升,令金价承压下行,短期可以轻仓做空金价。从6-9个月的中长期来看,美联储再次启动加息,将继续威胁全球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各国央行宽松加剧,中长线继续维持逢低做多的布局,直至全球经济回暖,各国央行逐步收紧货币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黄金ETF的流入没有显现出停止的迹象。世界最大的黄金ETF——SPDR Gold Trust周一黄金持仓量较前一交易日继续持平,总持有量维持在868.66吨或27,928,349.89盎司。

  德国商业银行还表示,美联储6月加息也并不是确定的,毕竟到时距离英国退欧公投只有一周时间,一旦英国真的退欧,那么市场会出现大量避险需求。

(责编:吕骞、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