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一年来第三次回购股票 马云欲强化控制权

2016年06月02日09:00  来源:北京商报
 
原标题:阿里一年来第三次回购股票 马云欲强化控制权

  在持有阿里巴巴(以下简称“阿里”)股票16年后,最大的股东软银昨日首次公布79亿美元抛售计划,而阿里则在同一天宣布将与合伙人一起回购软银所持的24亿美元股票。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是阿里自去年8月以来发起的第三次大规模股票回购计划。在大股东减持之际,阿里再次回购股票,马云似乎有意收紧控股权。

  陷债务泥潭 软银抛售减压

  在软银抛售79亿美元阿里股票的计划中,软银集团将新成立一个法定可转换信托基金发行总额为50亿美元的可转换债券,这些债券可在三年内转换为阿里的普通股。另有20亿美元股份将由阿里回购,还有4亿美元股份将出售给阿里的合伙人,剩余的5亿美元则会出售给一家大型主权财富基金。在这次交易后,软银所持的阿里股份将从32%降至28%。

  软银在公告中坦言,此次交易的目的是为了降低负债规模。软银集团董事长孙正义强调,“过去16年里,我们从未出售过阿里的股份,阿里未来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软银集团期待与之继续紧密合作”。

  以阿里现在的市值计算,孙正义对阿里的投资获利近1000倍。不过任何的投资都有变现的时间点,“软银抛售是因为的确到了资本回报的时期”,艾媒集团CEO张毅这样认为,“至于为什么选择这个时间点,可能是因为阿里未来的发展会面临很多不确定因素,在电商、金融和O2O等领域阿里都有强大的竞争对手”。

  同时,软银目前的债务压力也是不争的事实。据相关数据显示,受收购美国移动运营商Sprint Corp的影响,软银当前总债务高达12.3万亿日元(约1082亿美元)。因此,美国评级机构曾经把软银的长期信用评级降至垃圾级。虽然为拉升股价,软银在去年后半年两度回购共计约54亿美元的股票,但是效果甚微。

  巨额回购 阿里强化控制权

  尽管阿里宣布将与合伙人回购软银减持的股票,但是前者的股价仍然受小幅影响。

  按照美国东部时间阿里股价昨日收涨1.14%,报每股81.91美元。在传出软银减持的消息后,阿里股价盘后在收盘基础上跌2.45%至每股79.9美元。此外,在一周前阿里在公司年报中提到正在接受美国证监会调查,受此消息影响,阿里股价在发布会当天下跌6.82%,收于每股75.59美元。不过目前阿里的股价属于今年以来的高点,在援引投行Stifel分析师Scott Devitt分析报告的相关报道中,他维持对阿里股票的“买入”评级。

  “阿里近期的股价并不是很好,这可能是软银选择此时减持的原因之一,大股东减持短期内可能会对股价造成下挫的影响,这个很正常。”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张周平向北京商报记者直言,“不过对于阿里来说,回购股票最重要的是为了继续增强控制权,阿里其实是希望软银和雅虎这些股东减持的,这对他而言是利好消息。”

  事实上,自2005年开始阿里一直伺机从软银手中回购自己的股票、增强控制权。2005年,阿里以3.6亿美元现金收购软银所持的全部淘宝股份,这一回购使得阿里今天最核心的业务完全回到自己手中。2012年5月,阿里以76亿美元回购雅虎持有的50%阿里股份。此次交易完成后,雅虎、软银的投票权合计在50%以下,马云及管理层确立了对公司的绝对控制力。

  持续输血 提振多方信心

  与阿里控制权的隐性野心不同,回购股票对于增强市场信心则是显性作用。阿里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针对此次股票回购计划回应称,“当软银在寻求改善它的财报时,阿里相信,通过购回我们自己的股票,再投资于我们自己的业务,是对我们的资金最好的利用方式,也将为我们的股东带来实际的利益”。

  值得注意的是,阿里自上市后已经发起多起大规模股票回购计划,去年8月17日,阿里向美国证监会递交文件,宣布启动为期两年、总额达40亿美元的股权回购计划,阿里方面表示,截至当年三季度,公司执行的股票回购金额为27.4亿美元。今年2月底,马云及阿里董事局副主席蔡崇信联手用私有资金持续回购5亿美元的阿里股票。

  “在大股东减持之时,阿里回购股票其实是向外部投资方释放信心的举动,此外阿里此举还在于稳定内部军心。”张毅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虽然阿里员工持股比例并不高,但是持股人数巨大,阿里方面需要给员工一针强心剂。”对此,张周平表示认同,称阿里方面回购股票不仅向公司股东、投资者,还向公司员工等传递了一个积极的信号。不过他同时坦言,“资本市场中一个公司股价的波动会受相关事件的影响,但长期还要靠企业新的增长点来提振”。

(责编:田原、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