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矿信托70亿诉讼风波后续:上交所发函追问风险

胡飞军

2016年06月02日09:00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五矿信托70亿诉讼风波后续:上交所发函追问风险

  证券时报·信托百佬汇曾于5月25日报道五矿信托曲线上市一事,重点关注到五矿信托涉及的70亿元诉讼。日前,此事有了新的进展。

  5月31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就*ST金瑞收购五矿信托等资产并购事项下发问询函,针对交易方案的合规性、标的资产的行业状况及经营风险和标的资产预估作价等进行问询。其中特别提及上述报道,并要求*ST金瑞解释相关经营风险情况和可回收诉讼金额。

  聚焦诉讼及经营风险

  日前,上交所针对*ST金瑞此次并购资产关联交易发来问询函,聚焦交易方案的合规性、标的资产的行业状况及经营风险和标的资产预估作价等方面。其中,关于标的资产行业状况和经营风险的问询参考了证券时报5月25日的报道内容。

  上交所要求*ST金瑞补充披露五矿信托未决诉讼涉及投资项目的可回收性,并说明五矿信托的信托赔偿风险准备金和一般风险准备金的计提情况以及实际提取情况;结合计提资产减值损失的大幅增加等情况,说明五矿信托的经营风险是否同比增加,并作相应的风险提示,还须请财务顾问和会计师发表意见。

  根据问询函,上交所要求*ST金瑞在6月6日之前,针对上述问题进行书面回复,且对预案作相应修改并披露。

  此前,记者通过统计分析发现,五矿信托涉及诉讼总额70亿元,超过总资产,曲线上市可能存在变数。具体而言,五矿信托涉及金额超过10亿元的未决诉讼有3起,包括五矿信托与广西有色集团的借款合同纠纷(17.71亿元),而广西有色集团因连续亏损宣布进入破产重整程序。

  根据*ST金瑞发布的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交易完成后,*ST金瑞将持有五矿资本100%股权,并将通过五矿资本间接持有五矿信托67.86%股权,*ST金瑞将成为拥有信托、金融租赁等牌照的综合性金融服务企业。

  3家信托曲线上市受阻

  今年以来,包括五矿信托在内已有3家信托公司谋求曲线上市,但过程并非坦途,均收到了交易所的问询函。

  3月14日,浙江东方发布并购资产相关预案,拟作价5.36亿元将浙金信托等资产收入囊中。之后,浙江东方收到上交所重组问询函,要求其补充披露浙金信托资产减值和资产减值损失计提政策,并说明具体原因。

  不过,浙江东方至今仍然没有对问询函作出完整回复。5月31日,浙江东方通报进展称,公司及中介机构已完成问询函涉及的大部分问题回复,但仍有部分事项尚在沟通之中。

  无独有偶,江苏信托拟借助*ST舜船保壳之际,实现曲线上市。深交所亦向*ST舜船发出问询函,对江苏信托资产评估、盈利预测以及2宗超10亿元的未决诉讼进行了问询。

  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近年来,监管层关注到借壳上市的风险,审核更加谨慎。(证券时报记者 胡飞军)

(责编:田原、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