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路资金加码A股 南方A50ETF6个交易日申购近57亿

2016年06月02日07:3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多路资金加码A股 南方A50ETF6个交易日申购近57亿

  主力资金和场内杠杆资金积极响应

  昨日,南方A50 ETF再接获1.23亿个基金单位的净申购,净流入资金12.5亿元人民币。加上上月25日、30日、31日的6亿、20亿和18.3亿,在最近6个交易日里,已经有近57亿元人民币的海外资金借道南方A50 ETF流入A股。

  周二的一根标志性大阳线拔地而起,也点燃A股市场的做多热情。近日,A股市场上也看到主力资金和场内杠杆资金积极响应,周二主力资金净流入金额高达272.68亿元,融资余额也快速回升。

  南方A50ETF持续溢价

  尽管南方A50ETF昨日出现回调,但南方A50ETF的市价仍较其每单位资产净值保持小幅溢价,显示海外资金投资情绪依然乐观。

  截至6月1日收盘,南方A50ETF港元计价部分收报11.04港元,较每单位资产净值小幅溢价0.56%,成交12.85亿港元;人民币计价部分则收报9.38元人民币,较每单位资产净值溢价0.65%,成交4261.84万元人民币。

  事实上,南方A50ETF的溢价状态已经持续了7个交易日。梳理南方A50ETF的历史交易数据可以发现,每当该基金出现溢价时,总是会出现投机资金一边在一级市场申购,同时在二级市场上卖空,进行无风险套利。

  “这是因为香港是T+2交割,投资者T日在一级市场申购的同时在二级市场上卖出,待T+2日申购的份额到货,刚好可以用于交割,这种交割的时间差,会显示为ETF卖空。而溢价的存在,使得这种卖空行为可实现无风险套利。”有分析人士指出,“一般来说,套利行为会慢慢把ETF的溢价空间填平,但如果套利活动存在的情况下仍能持续溢价,则表示二级市场买入需求非常旺盛。”

  不仅是海外资金做多A股的热情高涨,A 股市场上也看到资金积极响应。数据显示,A股市场方面,周二主力资金净流入金额高达272.68亿元。事实上,在此前的两个交易日,资金已呈小步入场趋势,净流入金额分别为14.28亿元、14.53亿元。不过,在昨日的十字星震荡行情中,有资金少量流出迹象,昨日主力资金净流出71.2亿元。

  场内杠杆资金也是积极响应做多。融资余额在本周一创下一年多新低8186.34亿元,但在周二,乘着大涨行情的东风,融资余额快速回升,轻松回到8200亿元上方,一天之内净流入83.48亿元,为5月4日以来的最高。

  “申购的同时做空倍增”系误读

  昨日,有媒体用“南方A50 ETF做空比例在5月飙升至之前的5倍,由1.3%飙升到6.1%,为2015年4月以来最高水平”,与南方A50 ETF持续获大单申购作对比,认为“海外资金在A股纳入MSCI前夕,似乎出现了对A股走势的严重分歧”。有香港投资界人士指出,有关媒体可能误读了南方A50 ETF的沽空数据。

  香港市场上,用以衡量个股或ETF沽空情况的指标一般有两个:一个是个股或ETF的卖空额占其成交额的比例(以下称“绝对沽空率”);另一个则是个股或ETF的卖空额占港股当日总沽空额的比例(以下称“相对沽空率”)。截至昨日收盘,南方A50 ETF的绝对沽空率为15.8%,相对沽空率则为2.66%。

  上述投资界人士指出,南方A50 ETF 1.3%至6.1%的做空比例应该指的是该基金的沽空额相对于港股总沽空额的比例,由于相对沽空率与个股或ETF成交活跃度也有很大关系,用这个数据来衡量个股或ETF沽空情况并不是很准确。

  比如,近日受到各路资金追捧、股价屡创新高的热门股腾讯,5月31日相对沽空率高达23.68%,这并非表示资金看空该股,而是因为该股当日成交非常活跃,高居港股成交榜首,相应地,沽空额也相对较高,占当日港股总沽空额的比例才会飙升至逾两成。

  事实上,据本报了解,共有十几家投资机构在过去6个交易日里参与了对南方A50 ETF的申购,其中既有长线基金也有投行及短线投资机构。由于套利行为的存在,南方A50 ETF的绝对沽空率(卖空额占成交额的比例)在周一一度升高至逾40%,但在其后两天逐渐回落,周二及周三的沽空率已分别降至24.3%及15.8%的正常水平。

  彭博的数据显示,南方A50 ETF的绝对沽空率在5月17日创下历史高峰67.06%后,便开始进入下降通道,本周一虽有所反弹,但很快回落,下行趋势不改。“这其实反映了申购南方A50 ETF的资金性质在发生变化,进场的长线投资者占比在增加,短线投机机构占比在下降。”有香港资深市场人士指出。

(责编:吕骞、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