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49家A股公司携子公司上新三板谋“再证券化” 

2016年06月01日08:11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逾49家A股公司携子公司上新三板谋“再证券化” 神州高铁连送两子公司挂牌

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挂牌新三板已是蔚然成风。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止到5月31日,今年以来,就有49家A股公司公告称,控股、参股子公司挂牌新三板,其中,有公司在短期内宣布有2家以上子公司、孙公司挂牌新三板。

对此,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分析,上市公司将子公司送上新三板,有借助新三板实现资产的再证券化的意味。

神州高铁两家子公司挂牌

今年4月底,神州高铁连续发布两则公告,称子公司在新三板挂牌获准。

“子公司株洲壹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近日收到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出具的《关于同意株洲壹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的函》,同意壹星科技股票在新三板挂牌,转让方式为协议转让。”“子公司南京拓控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知,获悉其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正式挂牌,转让方式为协议转让。”

这两家挂版新三板的子公司持股比例来看,神州高铁称,子公司北京新联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宝利来科技有限公司分别持有壹星科技 98%和 2%的股份;子公司北京新联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持有拓控信息股份,占其总股本的 98%;公司全资子公司北京宝利来科技有限公司持有股份,占其总股本的 2%。

对于将子公司挂版新三板的举措,神州高铁从三个层面解释了给公司带来的“利好”。新三板挂牌有利于促进挂牌子公司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保持长期规范运作及健康发展;新三板挂牌有利于拓宽公司产业融资渠道,为客户提供先进性更高、质量更优的轨道交通机车车辆检测、监测、试验设备和服务以及系统解决方案;子公司新三板挂牌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资产流动性和资产价值,增强投资回报,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

资产再证券化意味明显

将子公司单独挂牌新三板,显然已经成为了更多A股公司的共同选择。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仅今年以来(截止到5月31日),两市就有49家公司公告了送子公司挂牌新三板的事项,其中,绝大多数公司是送控股子公司进入新三板。

从这些公司公告中的内容来看,将子公司资产谋求“再证券化”也是共性之一,“有利于增强上市公司资产的流动性,提升上市公司持有资产的价值,实现上市公司股东利益的最大化。”不少公司在公告中提及。

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也表达了相似的观点,“目前A股还不允许分拆上市,但可以分拆后在新三板挂牌,因此推动子公司挂牌新三板也是将公司内较为成熟的子公司进行再证券化、放大子公司价值、促使子公司独立估值融资的唯一选择。”

政策层面来看,上周,新三板分层方案落定,根据《分层管理办法(试行)》公示,股转公司根据盈利性、成长性和流动性三套指标设置了三套并行标准,配合共同标准筛选进入创新层的公司。有券商研报提及,此次标准制定较为严格,致使部分企业因小瑕疵错失首批进入创新层的机会。投资机构必将关注那些进入创新层的企业,但企业价值已经体现到股票价格上,投资机构可能获得盈利,但投资收益上涨空间有限,而那些因个别指标未达创新层标准但质地优秀的企业或可特别关注,获得投资超额收益。

(责编:田原、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