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家券商30份研报再度唱多稀土板块 11股借势创出年内新高

2016年06月01日07:29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十家券商30份研报再度唱多稀土板块 11股借势创出年内新高

  昨日积蓄已久的多头力量强势爆发,三大股指涨幅均超3%;板块方面,前期频频异动的稀土永磁板块再度站在涨幅榜前列,整体涨幅达6.37%,位于涨幅榜第二位,可以说成为近期震荡行情中为数不多的具有相对持续性的热点板块。

  具体来看,昨日板块内逾九成个股跑赢大盘,其中北方稀土、鼎泰新材、银河磁体、厦门钨业、广晟有色、盛和资源、中科三环、安泰科技和英洛华等9只个股集体涨停,另外宁波韵升、正海磁材、科恒股份、北矿磁材等多只个股涨幅均在8%以上,表现居前。在板块整体景气度高涨的情况下,银河磁体、厦门钨业、广晟有色、宁波韵升、北矿磁材、盛和资源、中科三环、英洛华、正海磁材、中色股份和横店东磁等11只个股股价更是创出年内新高。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稀土板块近期强势异动,主要有以下两大投资逻辑。

  一、供给侧改革预期加大。据悉,《稀有金属管理条例》有望近期出台,《管理条例》将对稀土产业综合管控进一步加强。事实上,早在4月份发布的《国土资源“十三五”规划纲要》中,就明确指出,要强化重要矿产资源勘查与保护,加强对钨、稀土、晶质石墨等战略性矿产重要矿产地的储备。随着这些政策的逐步落地,相信未来在龙头企业带头减产、国家收储力度和打黑力度均加大等利好因素影响下,行业的景气度将继续回升。

  二、在板块经过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大幅回调后,稀缺资源的属性将提升稀土板块的整体估值。稀土是新能源汽车、风电等多个新兴产业的关键材料,战略意义巨大;但是我国凭借42%的资源储量,为全球提供86.4%的产量供应,且多是低价出口,低价出口我国重要稀土资产,有损我国的长期利益,只有改革才利于整个稀土行业的稳健发展,这均给龙头上市公司股价带来了估值提升空间。

  正是在上述背景下,稀土板块投资热情正日益上升。继4月份券商24份研报开始看多稀土板块后,5月份券商对于稀土板块热情仍不减,据数据库统计显示,整个5月份,包括招商证券、兴业证券、长江证券、安信证券、华创证券等在内的十家券商共计发布了稀土行业30份看好研报。券商有着较强的研发能力,对市场敏感度也较高,当前集体看多稀土板块,或意味着板块市场表现有望延续。

  其中华创证券表示,纵观近六年稀土板块行情走势,可以总结出:稀土板块行情启动于收储预期,轻、中重稀土价格共同确立上涨趋势是稀土板块启动的重要信号,行情结束于收储完成或稀土产品价格回落。目前2016年稀土产品商储已启动,截至到5月26日多数稀土产品价格上涨不到10%,2016年稀土有望比拟2010年至2011年,预期产品价格将进入快速上涨通道。

  投资策略上,华创证券也表示,仅考虑稀土业务,可从产业链三大细分领域布局相关龙头股。结合股票价格对稀土产品价格上涨弹性来看,中重稀土依次推荐:*ST五稀、广晟有色、厦门钨业;轻稀土依次推荐:北方稀土、安泰科技、盛和资源;稀土产业链轮动下,磁材亦存在传导机会,依次推荐中科三环、正海磁材、宁波韵升和银河磁体。

  值得提醒的是,有市场人士也表示,对于部分涨幅较大的稀土股,不宜盲目追高,每次调整反而是低吸的良机,或者也可布局近期涨幅较小的龙头稀土股。

(责编:吕骞、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