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QY视讯牛散股东遭强平

2016年05月31日07:2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GQY视讯牛散股东遭强平

  二级市场的持续调整让“牛散”也撑不住了。GQY视讯今天披露,公司近日收到持股5%以上股东姚国际通知,由于去年至今资本市场大幅下跌等不可抗力的原因造成其账户亏损严重无法偿还融资,中国银河证券于5月20日开始对姚国际所持信用账户股票实施强制平仓收回本息的操作,截至5月26日,强平使其所持有的GQY视讯股份已被动降至9953969 股,持股占比为4.7%。

  据披露,在5月20日至5月26日之间,姚国际所持股票被强制平仓了323.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2%,减持均价为每股18.78元。

  姚国际还通过上市公司发布了公开致歉信。据其介绍,基于看好公司向智能机器人转型的远大前景,其于2015年在银河证券开立的信用账户买进GQY视讯股票,并于2015年5月21日买入达到约1061万股5%时,及时公告履行相关信息披露义务,同时成为持股5%以上法定重要股东,后又两次增持至1318.8888万股,总持股占比达到6.22%,持股成本也上升到22.10元。

  对于此次的强平,姚国际解释,由于其2015年在银河证券开设的信用账户融资8600余万元买入股票,而自去年至今资本市场大幅下跌等不可抗力的原因,造成账户亏损严重无法偿还融资,近日银河证券总部开始对其所持信用账户股票实施强制平仓收回本息的操作。

  姚国际表示,由于资本市场大幅波动和被动强制平仓等不可抗力的原因,造成其没能兑现50元以下不减持的承诺,对此其本人内心深感遗憾和愧疚,为此向全体股东致歉。

  回查姚国际去年7月17日主动披露的公告,其承诺自2015年7月16日起,未来六个月内将不减持所持有的公司股份;未来6个月到12个月间,若公司股票价格未达到每股50元,将不减持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未来12个月到24个月间,若公司股票价格未达到每股80元,将不减持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

  姚国际是市场知名的牛散之一,其曾出现在多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榜单上。有券商人士分析,单独从投资收益上来看,姚国际在GQY视讯上的浮亏在15%左右,和同期大多数公司的股价表现相比,其损失比例并不算太大,此次强平尽管有一些不可控的原因,但其违背承诺的事实毕竟客观存在,而且其并未在遭遇强平前主动发布风险提示,可能仍需要承担一定的责任。

(责编:吕骞、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