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短期反复难免 A股尚需盘实底部

2016年05月30日07:5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全球短期反复难免 A股尚需盘实底部

  道琼斯指数日K线图

  在长周末到来之前,美股上周五波动区间虽不大,震荡上行态势却丝毫未减,道指 、标普、纳指依次收高0.25%、0.43%、0.65%,周涨幅扩大至2.13%、2.28%、3.44%。加入上扬的队伍在进一步壮大,上周回升势头也比较迅猛,目前英法德意日市场却恰在近期下调的半山腰上,且4月高点阻压犹存,惯性上冲或将受限,短期反复也很难避免。

  虽说美元继续走强,可国际期市上周却出现了大面积弹升。美元指数已连续第4周收涨,中期压力也被刺穿,后市走高希望大增,只是升速呈递减态势,短调或许近在眼前,期市也将赢得喘息的机会。粮棉品种依然强势,铜、锌、铅也探低回升,而锡、镍却和黄金、白银仍在滑落,且原油迈向年初高点的脚步再次放缓,期市全面走强仍不太现实。

  近日美国不多的经济数据仍喜大于忧。一季度房价同比上涨,4月新屋销售创24年来最大月涨幅,4月二手房签销指数连升3个月并创10年多来新高,4月耐用品订单增幅又远超预期;上周初请失业金数创1个月新低,而一季度GDP增速上调却还是1年来最慢的;5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上升仍不及预期,多位FED高官有关加息的言论更是备受关注。以市场表现看,三大股指皆创两个多月来日涨幅与周涨幅之最,上破下降压力也说明多方已攻破空方堡垒,收于高点又表明上攻欲望相当强烈,目前还非常接近4月亦即年内最高点,继续上行就有望打开一片新天地;由于近日上攻力度略有减弱,显示市场在冲关前开始犹豫,且上周波幅已有年内平均的八到九成,进一步大涨并形成突破之势或比较困难,而无论是否创新高,都难免遇阻整理,但只要不跌落到5周线或17670点、2070点、4850点之下,上行局面就不会改变。

  A股上周略高开后虽冲高遇阻,5周线下滑仍有反压,沪市又收低了0.16%,深市上周五还由小涨转而微调0.03%,但周线却都是下影较长的小阴十字,地量频出也使筑底特征显得更为明显。上周总成交额再减1%至19320亿,日均额又刷新了一年半来的纪录,单日地量却未被改写,量价再现背离迹象,且每日间的量变幅度小幅降低,不仅说明市场整体表现已趋于平静,而且较大程度还表明下行动能进一步枯竭,加之上周沪深单位股指量能继续提高,这些无疑都是筑底特征;沪市总市值虽更高一些,可所占量能份额却明显偏低,最近又低至深市的一半之下,资金流向仍不太合理,短期弹升也会受到些限制,改变这一现状并完成筑底就需要时间。两市近两周均为基本并列的阴阳双星,两颗星固然增添了变数,沪市持续6周下滑还是2012年7月27日后至今197周内的第一次,客观上既反映了偏弱的现状,又表明目前已基本跌无可跌,且这类阴星后一、两周大多会出现上扬而非下行,这就意味着回升很可能只是时间问题了;短期虽不能排除最后一跌,可一旦站上2850点、9900点,双星筑底便初步得到确认,中期格局也将逐渐转强。

  综上,国际期市最近变化较复杂微妙,欧美股市续升道路也不会一帆风顺,沪深两市形成升势就会多费些周折。A股止跌回升虽已箭在弦上,但引而不发更利于盘实底部,本周涨跌幅度仍比较有限,对量能变化、权重股动向还需多加留意。

(责编:吕骞、李海霞)

推荐阅读